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北京先农坛迎来中断百年后首次丰收 耤田故事展拉开帷幕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9-08

先农坛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9月8日上午,《一亩三分擘画天下——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展开幕式暨北京先农坛“庆丰收·送祝福”秋收仪式活动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举行。通过展览与秋收活动相配合的方式,展示先农坛的耤田故事,解读其历史内涵。展览将于9月1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据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张敏介绍,“眼下北京先农坛迎来了中断百年之后的首次丰收。”北京先农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先农并且举行亲耕耤田典礼的地方,先农坛内的耤田是重要的历史文物景观。先农坛作为北京中轴线南端西侧重要的历史文物建筑群,其中具有核心价值的耤田恢复了历史面貌。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真实讲述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重农传统,集中展示了明清时期国家层面的祭农礼仪。

活动分为《一亩三分擘画天下——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展开幕式和北京先农坛“庆丰收.送祝福”秋收仪式两大部分。其中《一亩三分擘画天下——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展作为先农坛耤田的配套展览,为观众讲述耤田故事和耤田礼对传统农业文明、古老祭祀传统和封建国家政治统治的重要意义,挖掘耤田背后的文化内涵,弘扬传统农业精神。展览共分五大部分,分别为耤田与耤田礼、先农坛与耤田、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耤田故事中的物品器具和从耕耤天下到农业大国,从五个不同层面展示了耤田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北京先农坛“庆丰收·送祝福”秋收仪式则更重视参与和互动性。邀请十组亲子家庭来到先农坛耤田中,共同收割在今年春耕时种下的谷子,体验收获的乐趣。现场还设了体验区,包括谷子生长图鉴的科普展览、赠送《秋牛图》、竖鸡蛋比赛、草编蚂蚱、吹糖人和送祝福等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