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记录三地融合变迁 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即将启幕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9-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将于9月10日正式面向观众开放。据悉,展览将从“政治重地”、“军事要地”、“文教腹地”、“商贸盛地”四个方面展示京津冀地区丰厚的建筑遗产,诠释京津冀地区历史传承和演变过程,找寻三地文化的同根血脉。

在展览活动的发布仪式上,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书记李永泉在致辞中介绍了《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举办的背景与意义:北京、天津、河北位于华北平原北部,同属于海河水系,这种同呼吸、共命运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了京津冀地区在人文风俗、民族信仰、社会生活等方面具有密切关联。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历经沧桑的京津冀古代建筑,是三地逐渐走向融合统一的最好见证。期望通过展览进一步解读京津冀一体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京津冀文化发展提供助力。

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洪昌谈到,京津冀区域历史、人文源远流长。无数古建筑遗留下来,展示了曾经的辉煌,记录了沧桑巨变,揭示了京津冀三地的历史本源和当下协同发展的必然选择。五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出台,这些建筑遗产得到更加全面地保护。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博物馆宣传品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交融的桥梁,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是新时代赋予文物工作者的新使命。

北京、天津、河北自古以来三地山水相连,人文一体,是长期共存、共长的有机整体。随着历史进程的不断发展,京津冀三地逐渐从分散的地方政治中心走向统一,尤其是自辽代将幽州(今北京)定为“南京幽都府”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逐步得以稳定和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此次《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观者将一览三地的古建资源,领略京津冀文化认同的底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