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第十三轮中美磋商 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9-0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斗,因问题而生;谈,为解决问题而去。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

2

在同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工作层将就磋商具体安排进行讨论。“在双方工作层充分准备的基础上,10月初举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过关于参加磋商的主要人员和议题,商务部方面尚未透露更多信息。

在8月26日的智博会开幕式上,刘鹤曾表示:“我们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

“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大局出发,我们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推动中美经贸问题妥善解决。” 在此前一周的记者会上,高峰重申中方立场。

21

对于此次双方牵头人通话情况,央视国际锐评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双方决定继续谈,顺应两国民意,符合国际社会期待,释放出积极信号。人民日报9月5日发表署名为钟声的评论文章指出,这是中美双方共同的理性选择,值得国际社会期待和欢迎。

上述文章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实力和耐力之强不言而喻,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实也无法逆转。要想最终解决问题,只有靠谈判。

按照原计划,第十三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将在9月进行。官方最新消息则称,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高峰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有效沟通,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以便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

在9月5日的通话中,双方也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下一步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目前,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9月2日,中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对此提起诉讼。高峰在记者会上强调,中方目前没有撤回诉讼的考虑。“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对美方提出申诉,是中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行动,同时也是中方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举措。”

“中方不会委曲求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决不动摇。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中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有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充足信心和底气斗争到底。”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表示。

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前述文章也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形成专门针对贸易战的适应力和调整力。“大家都知道,我们越是增加经济的活跃度,越是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中美经贸协议越有可能早一些向我们走来。”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并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的措施,以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受多方面消息影响,周四沪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至3000点上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