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百盛北京最后一家购物中心转型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段跃 2019-09-05

随着多家百盛购物中心相继闭店,复兴门百盛作为该公司旗下最后一家购物中心或将进入调改期。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发现,北区多家商铺正在打折出清,店员透露,北楼部分商家将在10月末与南楼合并,三层以上区域将改造为写字楼。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对于传统零售业而言,“商改写”是为了扭亏为盈,但目前北京的写字楼业态也面临过剩问题,同样需要创新和改造。

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分为南北楼两大区域,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北楼多数专柜正在进行打折促销,其中鞋履品牌Clarks全场五折,一家旅行箱集合店全场一口价清仓。

南楼四层一家女装销售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很多商家进行打折促销,是因为10月左右复兴门百盛将封闭北楼进行改造。改造后,北楼的一些品牌将合并到南楼区域,还会有部分品牌不再经营。此外,上述销售员还直言,自家门店也将缩小营业范围,将部分区域腾空给其他品牌经营。

针对上述改造内容,一位熟知百盛内部的业内人士表示,确实有此调整方案,预计10月末左右开始调整。此外,北楼会将四层至十层区域改成写字楼,一至三层依旧保持商业运营。

记者致电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市场部核实消息是否准确,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随后,记者在现场咨询总服务台客服表示,听说过此事,但上层还没有下发通知。

据了解,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是由中国工艺美术总公司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司下属成员之金狮百盛投资有限公司所合资经营的百货商店,其中,南楼物业归属于中国工美集团,北楼物业归属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两栋大厦二层至四层通过连廊将整体百盛购物中心连成整体,形成一个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建筑群。

北京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不仅是百盛商业在国内开设的第一家百货商场,也是目前百盛商业旗下最后一家购物中心,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的发展也是整个百盛商业的缩影。为了转型,复兴门百盛南楼一层引入多个国际化妆品及箱包品牌,如SK-Ⅱ、HR等,二至三层也引入了设计师男装和女装,但依旧需要压缩营业面积,拉动盈利。

根据百盛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百盛收益总额25.88亿元,同比增长8.1%;毛利率22.2%,较2018年增长0.5%,销售所得款项总额较去年下降3.3%。

百盛商业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属于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以及受到客流分流的影响。而实际上,赖阳表示,传统实体店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传统百货经营难度大、坪效差,从而导致业绩压力大,在这种两难的困境下,品牌商选择合作的时间长短就会受到影响。所以缩小每个品牌的空间和面积,以及减少与一些品牌的合作也是经营调整的探索。但究其根本,缩小营业面积还是商业不适,必须做彻底的改变。如果再按照传统百货的经营思维,那么调改的效果依旧不行,所以需要从解决根本性客流问题下手。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指出,在传统零售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商改写”是提高收益的一种出路。传统百货往往占据良好的地理位置,若大面积用来经营商品却很难带来效益,不如将空置出来的楼层整体出租,改为写字楼,这样既能得到固定租金收益,同时也减少了经营商品往往出现流水倒扣的比例缩小等经营困难。

与此同时,赖阳表示,复兴门区域靠近金融街,以商务属性为主,同时,居民密度也比较低,所以该区域传统百货的品牌和内容对于消费者而言需求是越来越弱的,应增加更多的商务办公和关联消费,例如:餐饮、文化等消费。所以整体品牌结构应该做比较大的调整,以生活体验商业为主。

杨青认为,随着原有购买力和坪效逐渐减弱,压缩经营面积成为百货业态比较普遍的现象。两大区域合并也是品牌的选择过程,百货业态逐渐趋于精细化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