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Zara急撇清“香港闭店”事件

出处:商经 作者:陈韵哲 网编:段跃 2019-09-04

北京商报记者 陈韵哲)9月3日,快时尚品牌Zara因香港门店关闭一事登上热搜榜。前一日晚间,Zara针对香港门店停业问题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声明显示,Zara从未支持罢工,也从未发表与此相关的任何言论。此前,Zara香港多间分店暂停营业,官方未对其作出解释。

9月2日晚,Zara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显示,“Zara公司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一贯支持一国两制。Zara公司从未支持罢工,也从未发表与此相关的任何言论或进行与此相关的任何行为。”

在此之前,Zara香港多家门店暂停营业,9月2日,位于铜锣湾时代广场的Zara于门店外贴出公告,称9月2日暂停营业一天,未解释原因。Zara回复香港本地媒体时表示,港岛区只有太古城的分店仍继续营业,九龙区则只有海港城分店暂停营业,而新界区分店不受影响。

据了解,Zara是隶属于西班牙Inditex集团的连锁服装品牌公司。早在2018年1月,Zara曾错误地将台湾称为“国家”,随后Zara在官方网站上发布致歉信息,称表示诚挚的歉意,第一时间更改了该页面的违法违规内容,同时进行全面自查,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及App信息内容合法性审查和管理。

针对此事件,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Zara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Zara方面暂无更多回复。

近来,从范思哲的“香港事件”开始就引发了一系列蝴蝶效应。Coach、纪梵希、CK接连被网友点出T恤印花文字不尊重中国主权,将香港、台湾单独列为国家。随着刘雯、易烊千玺、关晓彤等多个品牌代言人和关联人声明解约,各品牌也应声道歉。

针对此次Zara香港门店停业问题,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表示,虽然不及此前品牌事件严重,但也登上热搜成为网友讨论焦点,对品牌有一定的影响。面对国际品牌漠视中国主权的行业痼疾,中国网友似乎并不满意。一度在品牌官方微博留言要求扩大声明范围,不能仅在中国地区的“微博”澄清。

在张培英看来,品牌除了应该第一时间澄清、道歉,更应尊重国际常识和消费市场国家的“红线”。对于服装品牌而言,尊重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的人民、每一个国家的文化至关重要。品牌方除了要引领时尚,更重要的是国际化的格局、视野与心胸。

现阶段,快时尚品牌业绩不断放缓,以Zara为例,在2018财年内,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销售额增长3%至261亿欧元,可比销售额增幅为4%,较2017财年销售额9%的增幅进一步放缓,净利润则同比上涨12%至34亿欧元,也是近5年来最糟糕的盈利增幅。

张培英表示,在此背景下,品牌方更要注重品牌形象,才能持续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