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社会最大公约数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9-04

9月3日下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答记者问。针对此次运动的性质、“双普选”诉求、是否考虑动用紧急法及出动驻港部队等一系列尖锐问题,发言人进行了正面回应。

29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中)、徐露颖(右)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答记者问。

杨光指出,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就是香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特区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切实把“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作为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

在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付诸行动;第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第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

是“颜色革命”吗

当前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重要关头

杨光表示,现在一些激进分子身上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颜色革命”的特征,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瘫痪特区政府,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同时,杨光也强调:“必须要说明一点,我们深刻地知道,也清楚地知道,香港大多数市民包括许多年轻的学生,他们是参与和平游行集会,他们提出了其他的一些诉求,他们与那些触犯法律、实施暴力犯罪、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但是,杨光也指出:“香港当前这场风波的走向是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少数暴徒及其幕后黑手的操纵下,当前事态已经完全变质。所以我们说,当前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一切热爱香港的人,都应当用实际行动与违法犯罪分子划清界线,向暴力行为说不!向破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人说不!”

如何看待“双普选”

提名、普选、任命,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分子提出的五项诉求,杨光认为,他们的终极诉求是实行“双普选”,他明确表示:“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打错了算盘,无论将来什么时候启动政改,香港的普选制度都必须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

在发布会上,杨光说,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它必须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基本法规定:“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它们结合起来,完整清晰地界定了香港的政治地位。香港的政治制度包括普选制度就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政治地位。

因此,基本法第45条做出规定,在实行行政长官普选时,要经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而后普选,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杨光明确表示,提名、普选、任命三大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环节都要发挥实质性的作用。这是香港普选制度的真义。香港的普选只能这么搞,没有别的选择。

驻军会否出动

如果局势恶化,中央不会坐视不理

对于还在持续的示威活动,徐露颖表示,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仍然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警队严正执法,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尽快地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处罚,维护香港的法治和秩序。

徐露颖说:“中央决不会允许香港乱局无休止地持续下去,如果香港的局势进一步恶化,演变成为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动乱,中央也决不会坐视不理。”

针对当前有观点认为,出动驻军就意味着“一国两制”的终结,徐露颖回应称,这是完全错误的。无论是中央人民政府应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请求出动驻军协助维持治安或者救灾,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都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执行基本法的具体规定,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一个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林郑:特区政府将建立沟通平台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3日表示,面对违法暴力事件的升级,应以法治与对话手段进行处理。她呼吁,大家要放下分歧和矛盾,一起努力,让香港走出目前的困局。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将建立沟通平台,与各阶层、背景、立场的人士,特别是年轻人,耐心对话。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创造和扩大对话空间。

她强调,特区政府在止暴制乱工作上,其中最坚持的就是“一国两制”。作为行政长官,她将一如既往地紧守岗位,带领大家一起努力走出困局。

在应询回答会否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处理情况时,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有责任检视现行法例中能有效处理暴乱情况的适当条文,这项工作一直在进行。若暴力消失,便无须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因此她呼吁大众与暴力划清界线,不要将它合理化,不要让暴力持续发生。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