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首部核安全白皮书亮相 年内过审核电项目正进行开工准备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9-04

“国务院在今年初核准的几个新核电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的前期准备过程中。”继核电建设重启“官宣”后,9月3日,中国政府发表首部核安全白皮书,介绍中国核安全事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在解读白皮书的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透露。

21

三年多来核电建设审批停滞在今年告一段落,中国核电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

“在未来几个月,像福建漳州核电项目、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会在通过安全审查以后陆续进入到正式的开工建设过程中,现在都在进行厂址的前期准备。”刘华介绍称。

而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则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重要动作和布局,为未来核电加速发展提供基础。受消息影响,9月3日核电板块盘中异动拉升,中飞股份直线冲高,一度涨超8%,太原重工、浙富控股、福能股份等纷纷跟涨。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此前停滞长达三年多之久,主要是因为三代核电的可靠性、安全性仍需验证,只有保证三代核电站技术在可控的情况下,国家才会全面铺开。

实际上,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近年来舆论对核电的安全性长期持质疑态度。此次白皮书则重点分享了中国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核电机组性能指标总体处于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稳定运行累计300余堆年,未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且0级偏差和1级异常事件发生率呈下降趋势。

作为一个核大国,发展核能是中国政府既定的方针政策。在发布会上,刘华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等角度解释了中国发展核能的必要性。数据显示,以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量占中国总体发电量的比例在七成以上。

今年前7个月数据显示,核能发电规模达到1913.2亿千瓦时,约为全国发电总量的4.75%,但同比增速高达22.2%,是各大发电类型中增速最高的。大唐集团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核电平转化度电成本为0.33元/千瓦时,仅次于水电,已经成为我国目前主流发电类型中成本较低的发电方式之一。

分析机构测算指出,在解决技术及选型障碍后,作为稳基建的重要抓手,2019-2020年国内核电建设进度加快是大概率事件。若按照2019-2020年年均开工建设6台机组,每台机组平均投资额200亿元计算,可带来直接投资约1200亿元。

不过,韩晓平也提醒称:“我们在看到当下利益的同时也要顾及长远。业内关于核电争议比较大的问题,是核电站‘寿终正寝’后的处理问题。核电站的工程量巨大,在运行六、七十年之后,核电站的报废工作怎么开展?这些问题需要考虑进去。”

核废料如何处理的问题在发布会上也被提及。有媒体援引报告指出,中国核电站内部的核废料处理能力将在2020年达到极限。

对此,刘华回应称,不论是在中低放废物还是在高放废物的处理处置方面,中国都做了规划战略的安排,包括现在中低放废物处置厂已经建立了两座并且在安全的运行。下一阶段,中国还会在发展核电的省份陆续建造五个左右的中低放处置厂。

“中国对高放废物处置现在正在进行地下处置厂试验室的立项和研究开发,这个立项也会很快进入到实质性的进展阶段。这也是中国既定的在发展核能过程中全产业链政策的一部分。”刘华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