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iOS端被迫涨价 用户会放弃跟谁学吗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9-09-03

9月1日,K12在线学习机构跟谁学发布声明表示,其App在苹果应用商店已下架。并表示重新上架时间待定,且可能会出现涨价30%的情况。作为刚刚登陆美股的规模性盈利在线教育机构,C端客户群是跟谁学的重中之重。如今,面临被迫涨价三成、K12在线竞争对手强敌环伺的现状,接下来的to C生意怎么做成了跟谁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被迫提价三成

针对App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一事,跟谁学发布官方声明回复称,由于美国苹果公司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课程必须使用苹果IAP支付并且需支付订单金额的30%作为其服务费,同时要求跟谁学取消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通道,否则将无法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该应用。出于维护消费者利益考虑,公司被迫下架App,提供临时下载应用包。

跟谁学的声明同时提到,公司正积极地向苹果公司提交一个最新版本,不再支持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同时不得不被迫提价30%来维持微薄利润,如果用户不希望受到损失,可以通过PC官网、Android客户端或移动官网进行课程购买。对此,9月2日,跟谁学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该事件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据了解,苹果公司早在2017年曾遭到了来自中国相关开发者和律师的举报,称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苹果强制下架了千余款教育类应用。在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看来,苹果此举并非针对某一行业,属于公司整体策略。短期内会对跟谁学造成小幅影响,但长远来看不会有大的震动。对于苹果端欠佳的体验感,用户可以绕道安卓市场,且安卓市场在国内应用也更广泛。教培行业说到底属于服务行业,是看长期服务品质的,用户忠诚度不会只体现在价格选择上。

不过,亦有人指出,由于App内购通道涉及到的费用中苹果将抽取30%的提成,未来或许会对做有移动端业务的互联网教育机构产生不良影响。

用户增长存变数

事实上,跟谁学的移动端业务正是其法宝所在。2017年跟谁学转型为B2C模式,2018年聚焦在线K12课程,该部分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73% ,并实现了扭亏为盈,开始规模化盈利。而跟谁学盈利的基石便是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大班具有边际成本低的优势,”跟谁学董事长兼CEO陈向东指出。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跟谁学净收入为6.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2亿元人民币增长437.9%。同时,总付费人次达到80.3万,较去年同期的24万增长234.6%。但如今,面临被迫涨价三成的境遇,跟谁学的人次增长还能如此迅猛么?一位接近跟谁学业务的业内资深人士韩石(化名)认为,有移动端业务的教育机构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接入苹果 IAP,以此获得的收入就要分30%给苹果,无论对多大规模的教育机构而言,都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一条款对有实体商品的教育机构影响不大,因为它的服务场景不仅仅发生在App内。因为课程涨价带来的潜在学员流失情况也会发生,这也为跟谁学的持续获客带来不确定性。

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在线教育正处于高速成长期。有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高达4330亿元,目前,发展模式包括一对一、小班、大班的直播,课中录播以及课前课后录播等。而跟谁学率先跑通的在线大班课模式也引来各大K12机构的竞逐。

刚刚结束的暑期招生大战,猿辅导推出了49元14次课,作业帮一课推出了50元8次课,猿辅导更是在今年1月关停了1对1业务称聚焦大班课。已启动赴美IPO的网易有道提出“All In K12”,引入双师模式。今日头条秘密孵化的K12网校大力课堂同样主打大班课。就在此时,行业竞争者们在通过优惠补贴和低价营销的方式来获客,跟谁学却面临被迫涨价的局面,这为它下一步的市场竞争带来了压力。

从定价来看,以初二升初三的暑假课程为例,作业帮一课定价399元,猿辅导定价499元,学而思网校定价900元,而跟谁学高途课堂优惠后定价为1199元,其定价和同类产品相比要高出33%-200%。根据招股书,与市面上的在线大班课程相比,跟谁学的收费更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跟谁学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3231万元人民币增至2.686亿元人民币。财报提到,这一增长主要源于为了扩大用户规模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所增加的市场推广费用,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薪酬的增长。

在刚结束的2019年暑假,所有的K12教育公司都经历了一场投放战争。无论是传统线下广告投放,还是各类通过低价课构建流量池的线上转化,流量争夺战在线上线下同时打响。但随之而来的则是获客成本的不断提高。如何解决越来越高的获客成本,同样是跟谁学需要解决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