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大会10月1日举行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8-3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8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介绍,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以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C2019-08-30新闻1版01s001 副本

部分新武器首次亮相

每逢重大节日组织阅兵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和惯例。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织首都天安门阅兵,这是国家重大纪念日阅兵的制度化安排。

对于阅兵的规模,蔡志军指出:“总体上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他表示,考虑到这次阅兵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突出反映人民军队改革重塑时代风采、汇聚推进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内涵意蕴,适度设计阅兵规模。

蔡志军表示,本次阅兵将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至于一些新式武器装备是否受阅,现在距离阅兵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请耐心等待”。蔡志军说。

此外,纪念大会、阅兵式还邀请3万多普通群众包括北京普通市民家庭代表、普通劳动者,包括一些农民工代表参加观礼。同时,还将邀请包括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优秀农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来参加观礼。

同时,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隆重的颁授仪式,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在保卫国家中做出重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在各领域、各行业做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将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亲自颁授勋章、奖章、签发证书。

6万名群众参与联欢活动

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烟火表演,其中,6万多北京各界群众参与。

据介绍,本次联欢活动将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举办,3290名联欢群众将通过手持发光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打造一场壮美的视觉盛宴,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心联欢表演和主题表演共用同一个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参加联欢,生动呈现各地特色文化。选用了近40首为群众所熟悉、所喜爱的经典歌曲。在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共设立10个群众联欢区块。

烟花表演突出空间布局、立体化设计、艺术性呈现,通过高空、中空、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现烟花艺术的魅力,渲染节日气氛,营造欢乐场景。

活动还包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群众游行规模将达10万多人

据介绍,本次群众游行将有10万多各界群众参加,游行以方阵为主体,以彩车为焦点,以视频为配合,以音乐为贯穿,艺术与科技结合,增强多维交流互动,形成以天安门核心区为中心,相互呼应、协调一致的整体风格。

游行活动将以时间为轴线,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带着群众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长和奋斗历程。

21

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此外,本次庆祝活动还将于9月30日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以及举办国庆招待会,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举办国庆文艺晚会、70周年大型成就展、大型文献专题片、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等活动。各地区各部门也将从各地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