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三桶油”晒半年成绩单 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29

微信图片_20190829221014

8月29日,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至此,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均发布了中期业绩。就收入而言,中国石化保持绝对的地位。在利润方面,中国石化净利润又出现了下滑的迹象,中国海油净利润则超过了中国石油。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石化炼化业务所在的市场产能过剩,业绩受到较大影响。未来,管道业务的独立将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都将产生影响,但对中国石油的影响更甚。

中国石化利润下滑

8月29日,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与此前的中国石化业绩相比,中国石化的收入依然保持优势,但在净利润方面,中国海油净利润率明显高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

具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营收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营业利润492亿元,同比减少27.6%。中国石油的收入略低于中国石化,为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在三家企业中,中国海油的规模是最小的。上半年,中国海油收入仅1088.8亿元,其中油气销售收入达942.8亿元,同比增长4.4%。

在净利润方面,“三桶油”的名次分别为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中国石油。其中,中国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跌24.7%。中国海油净利润达302.5亿元,高于2018年上半年的254.77亿元。中国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4.2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

可见,虽然中国石化收入规模依然最大,但在“三桶油”中,仅有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的情况。对此,中国石化在公告中称,2019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益为491亿元,同比降低20.2%。主要归因于炼油、化工等主要产品毛利收窄的影响。

对于中国石化净利润下滑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

此外,上半年中国海油的净利润超过了中国石油的净利润额。并且,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净利润率分别为2%和2.4%,远低于中国海油的28%。林伯强认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为多年的老国企,职工人数较多,历史的包袱大,所以导致净利润较低。中国海油成立时间短,历史负担较轻,所以利润率较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分析认为,目前,在炼化行业民营企业纷纷进入,行业产能产生了过剩,导致相关产品价格下降,最终影响了行业利润率。

成品油各有侧重

在上半年业绩中,不可忽视的是对“三桶油”业绩影响最为明显的销售业务。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油销售板块营业收入为1.02万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9297.35亿元增长10.2%,主要由于成品油国际贸易销量增加和价格上升。按成品油品类划分,中国石油汽油销量3649.6万吨,同比减少2.6%,柴油销售4328.5万吨,同比减少1.5%。

对此,中国石油在公告中指出,受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成品油价格到位率下降、毛利降低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石油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8.97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44.85亿元减少25.88亿元。

反观中国石化销售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销售事业部收入6918亿元,同比增长3.5%,主要归因于成品油销量同比增加;成品油总经销量1.27亿吨,同比增长9.6%,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9177万吨,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石化汽油销售收入为3376亿元,同比增长1.3%;柴油销售收入为2366亿元,同比增长4.1%。

不同的是,中国海油的油品销售业务被归为贸易业务部门,部分由勘探及生产分部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通过贸易业务分部销售。上半年,中国海油贸易业务部门收入217.86亿元,利润为9.13亿元。

可见,中国海油的销售业务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存在较大差距。卓创资讯成品油资深分析师戴田东认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企业虽然都生产成品油,但中国石化侧重炼化,中国石油侧重勘探和开发,上游成本较低。

 

非油业务成焦点

相比销售业务,管道业务不仅备受关注,同时对“三桶油”的业绩贡献更为稳定。其中,中国石油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61.63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1732.86亿元增长13.2%,主要由于国内天然气销售实现量价齐增。

2018年末,中国石油国内油气管道总长度为8.35万公里,占中国油气官网总里程的70%。其中,天然气管道长度为 5.18万公里,原油管道长度为2万公里,成品油管道长度为1.17万公里。

中国石化在管道业务的收入则与中国石油相距甚远。数据显示,中国石化管道有限公司的收入23.39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24.02亿元有所减少。税后利润达10.4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8.49亿元增加2亿元。对于中国石化未来对于管道业务的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除了管道业务,在非油业务上,“三桶油”竞争也十分激烈。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非油业务收入为167亿元,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11.8%。中国石化的非油业务依托易捷便利店开展,截至2018年底,易捷便利店的数量超过2.7万家。

中国石油在全国运营品牌加油站2.1万座,其中有1.9万座设置昆仑好客便利店,营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加油卡实名发卡超过1亿张,每天服务进站客户1100万人次以上。在非油品市场,中国石油一方面是加强与知名品牌供应商的合作(中粮、可口可乐、红牛等);一方面寻找地方有质量的供应商,联合出品“昆仑好客”系列自营品牌产品。

中国海油也在非油领域发力。2019年初,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配餐服务分公司与北京寸草春晖双合院成立“社区老年营养餐研究院”,双方宣布以寸草春晖双合院为试点平台,建立整套符合居民需求的老年餐供应体系,解决社区内老年人的餐饮保障。

对此,林伯强表示,中国石油的管道业务是中国石油稳定的收入来源,未来管道业务独立,对于中国石油收入的影响较大,这也是目前中国石油股价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未来三家企业的竞争将是服务的竞争,非油业务的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