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从特斯拉到Costco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8-29

百闻不如一见。

在一个平淡无奇的星期二,美国Costco在上海开业首日,因为汹涌的人流和爆买,不得不5个小时后暂停营业。

Costco是顶着明星光环“驾到”的,它以为会员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商品而闻名,近似于“大工厂的搬运工”。

就在去年,中国零售市场上的外资三巨头混得灰头土脸,沃尔玛苦撑,家乐福卖身,麦德龙决定离场。而Costco的抢滩,证明市场没有天花板。事实上,市场的天花板就是用来被不停捅破的。

Costco重会员费、轻毛利率的商业模式,对所在区域的市场规模极为挑剔,一是要有庞大、成熟的消费阶层,主要是城市中产;二是要有高效、完整的产品供应链。中国市场完美贴合了Costco的要求,不仅有着对消费升级颇为上心的4亿中产,供应链优势更是中国的比较优势。Costco所要做的,就是把它的企业文化和运营手法如何复制到中国,避免走样、失真。

在中美贸易摩擦僵持不下、美方屡屡威胁“脱钩”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冲破意识形态的阻碍,用脚投票赴华设厂开店,Costco不是孤单的一个。

今年初,特斯拉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的超级工厂破土动工,计划在四季度开始生产,两三年后将可以每年量产50万辆电动车。美国特斯拉总是面临产能不足、无法按期交货的诟病,但马斯克的解决之道不是在美国的“铁锈地带”和阿拉巴马州增加产能,而是不顾特朗普的“政治正确”指责,坚持在中国设厂才是“市场正确”。

当然,这并不是说Costco和特斯拉来到中国就能躺赢,它们需要在商言商,凭借品质站稳脚跟。但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既是“世界工厂”,同时也是“世界市场”,在这里生产东西和售卖东西的黏性依然强大。与中国市场切割,与中国的全供应链和大消费“脱钩”,就是与机遇背道而驰。

我们相信市场自有逻辑。在这方面,总统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市长说了不算,市场说了算。

对于中国而言,继续坚持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不会失了分寸、乱了方寸。内资外资国资民资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搞所有制歧视,负面清单导向,不断提升友好型的营商环境,不断提供稳定市场预期的法治环境,降低整个国家社会的制度性成本,就不愁“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

美国时间8月27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5个基点,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而2007年,正是美国次贷危机开始蔓延的日子。而后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如今,美债倒挂越来越频繁,美国经济的衰退信号越来越闪烁。

贸易战伤人伤己,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而中美经济“脱钩”是不可想象的。但凡理性的脑袋里,都限制了此种想象力。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