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智慧社区商业 越智慧越人情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李婷 网编:张兰 2019-08-28

随着第四次零售革命不断深化,智慧商业和智慧零售与服务不断向社区延伸,以信息采集、身份识别、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传统社区商业正在向智能化、便捷化、特色化方向快速进化,社区商业的发展面临革命性的变化。

为深入探讨智慧社区商业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和新思想,推进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6月19日,第十四届京商论坛暨第六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在京召开,聚焦“智慧社区商业”,各与会嘉宾展开了精彩演讲。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校长李永生

北京社区商业的发展面临着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挑战,亟待解决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的深层次矛盾。智慧社区商业是社区商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创新社区商业发展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和效益、优化布局结构重要的切入点。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如芹

今天的智慧社区商业论坛,已经站在社区商业发展形势的前沿,我们讨论成本和效用、管理和发展动态均衡中,有效的配置行业齐全的社会服务商业集群,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探讨社区商业优化的变革,优化管理,提升绩效,我们将一起为社区居民创建优质的消费环境和生活方式承担使命和责任。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

未来智能型的社区商业服务模式建立,能不能用一结合、两融合、三个特征的模式来概括。“一个结合”是把社区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无缝连接起来,现在实际上还是两张皮。“两个融合”即商品零售、终端配送与多功能服务相融合,第二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三个特征”,一是零距离,就是服务供给和居民需求之间零距离;二是云服务、云消费;三是安全便捷。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授孙林

我们制定三条路径来对智慧社区商业做一个规范。第一个路径:数据驱动智能生产能力,即面向社区商业内部的生产率提升,通过打通社区商业生产和运营环节,获取数据,实现提质增效。第二个路径:数据驱动创新能力,即面向社区商业外部的价值链延伸,这个延伸可以实现产品、流通和服务创新,打通社区商业外部价值链。第三个路径:数据驱动运营,即面向开放式的社区商业平台运营,通过汇聚企业、产品、用户等产业链资源,实现向平台运营的转变。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

第三代的社区是生活的空间,是智能的商业、有温度的商业、共享的商业、时尚的商业。社区商业的智能化,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商业,而是有温度的商业。此外,社区商业应当是商业模式创新,而不仅仅是科技手段的创新。有相当数量的社区电商垮掉了,因为它们仅仅采用科技手段,表面上很热闹,人脸识别、无人零售、新兴支付手段等等,但没有适用的商用模式,只靠科技手段的堆积,肯定不可支撑。

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处处长蔡小军

北京推动社区商业的发展,主要是紧抓便民消费、便利消费,从规范、连锁、便利、品牌、特色、智能六个维度来推动,最好是满足广大市民对日用消费或者社区消费多样性的需求和品质消费的需求。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

有这么几个新趋势:第一,社区商业正在从新零售走向新业态,新零售从传统的商业模式、菜市场、农贸市场,现在在做电商结合的新零售,比如盒马鲜生等。第二是一站式社区商业中心的发展,更多是在传统的单渠道领域,比如超市进行突破,也有在综合领域进行突破,比如我们现在做的一站式、综合性、更小规模的社区商业中心。

多点Dmall合伙人中伟

未来商业最底层的就是ABC: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在这上面会有用户运营、供应链和操作系统,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商业操作系统,在这上面可以构筑所有的社区服务,社区服务的底层得有一套系统,有供应链,这样会形成一个全渠道、全场景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时能避免重复投资和混乱。

便利蜂研究院院长张先振

智慧不是科技的堆积,最终的价值追求应该是有品质的便利生活。社区不应该是个行政的概念,应该是人群聚集的概念,所以我认为智慧社区商业是为聚居人群提供的有品质的便利服务。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

我总结的观点是两方面。一是智慧社区零售是几个方面的有效结合,包括渠道供应链、智慧餐饮系统、精准大数据平台、平台增值服务,这几个方面结合的综合效果。二是智慧社区零售能够有效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商品流通各环节数据,对企业来说,通过大数据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和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控制,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效率。

文 / 李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