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价格跳水 香港酒店业“入冬”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8-27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由于访港游客数量大幅减少,香港酒店价格大幅跳水,整个行业步入艰难时刻。8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今年8月,香港部分地区酒店甚至只有30%-40%的入住率,客房价格下调近半。业内人士表示,受香港旅游人数下跌影响,香港酒店业恐将迎来“寒冬”。

42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OTA网站查询到,香港酒店价格普遍下跌。以香港九龙香格里拉大酒店为例,携程网给出的价格仅1200多元,而去年同期该酒店房价则接近2000元左右。在同程艺龙网上,记者还发现,以往800多元的香港九龙东智选假日酒店,如今价格也仅为400元左右。记者还了解到,相比单栋的3星和4星酒店,香港高端连锁酒店的价格跌幅还算较小,一些中端甚至档次更低的酒店价格跌幅甚至超过50%。

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随着示威活动开始,香港入境旅客人数从6月的增长转为7月的下跌。7月酒店入住率较去年同比下跌约5%;酒店整体收入下跌约10%。到8月前两周,入境旅客人数下跌30%,第三周则进一步下跌40%,酒店入住率和收入的跌幅就更加明显。姚思荣还进一步表示,由于示威区集中在尖沙咀、金钟、湾仔、铜锣湾等地,这些地区的酒店受影响较大。香港去年8月酒店入住率平均超过90%,今年有些地区只有30%-40%左右,下跌幅度不止一半。酒店为了争夺房客,只能调低价格,部分已下调50%的价格,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约50%。

由于客源的减少,部分酒店还开始“节流”,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有公开消息显示,尖沙咀香港洲际酒店近日向员工发电邮指出,由于酒店受社会事件影响,入住率和餐饮收入下跌,为避免进一步出现赤字,要求员工在8月、9月放年假和无薪假。另有消息指出,长实集团旗下10间酒店8月21日也向员工发出口头通知,要求酒店主管级员工在8月余下时间放1天,同时9月也要放2天无薪假;基层员工则需在9月放1天无薪假。香港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秘书长叶柳青表示,自从示威者示威导致机场瘫痪,酒店业界开始普遍担心客源流失,个别酒店甚至入住率不足30%,房间价格下调2-3成是市面上比较普遍的情况。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香港旅游业延续着过去两年的向好态势。然而,进入6月后,旅游人数开始明显减少,一方面内地游客数量锐减,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和地区游客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而退团。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内地的旅游企业调整了相关产品的供给。途牛跟团BU副负责人李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考虑到游客的人身安全和出游体验,途牛第一时间启动了对香港产品的调整。“目前,途牛已下线直飞香港的散客机票+地接产品;自由行方面,也已下线直飞香港一地所有产品、直飞香港的港澳连线所有产品。”李朋表示。

赴港旅游人数的减少,引起了多家企业和业内人士的担忧。香港领队总工会理事长刘振远甚至指出,当前香港旅游业状况比“非典”时期更糟糕。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赴港旅游人数持续减少,将会有更多的服务行业进入“寒冬”。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