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实业先行,为登陆A股蓄力:汉能首批入驻上海临港新片区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19-08-26

揭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从一个名称,开始成为现实。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在临港办公中心举行。它诞生在一个特别的时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下,中国释放的这个特别信号,展现中国的决心、定力和意志。

当天,上海临港新片区迎来首批入驻企业,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获颁营业执照。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总裁袁亚彬出席会议,并代表汉能移动能源子公司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领取营业执照。

在新片区正式揭牌后,蓄势待发的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等,让人们深深感到,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并不是简单地增加一片新的自贸区,而是对外开放政策的升级和制度的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初,汉能薄膜发电以股票置换方式完成港股私有化,开创香港资本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先河。随后,袁亚彬发布了汉能登陆A股“三步走”路线图,称公司计划于今年内完成资产重组、引战投等工作,并表示“主板与科创板都在考虑之中”。作为首批企业入驻上海临港新片区,对于汉能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无疑起到推动意义。

image002

图:汉能移动能源总裁袁亚彬(前排右二)代表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领取营业执照

今年4月12日,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与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签署上海汉能移动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汉能将在上海临港打造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备的移动能源产业集群,集总部经济、研发、制造、销售、结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依托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金融优势,该项目将打造“高科技+新能源”现代产业链,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业发展。

签约后双方积极推动项目落实,共成立了三家项目公司:其中今天授牌的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汉能在临港新片区落实合作的主体业务公司之一,于4月29日注册成立,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全球唯一的铜铟镓硒(CIGS)一站式全自动卷绕式磁控溅射镀膜系统Roll Coater,此设备是柔性铜铟镓硒技术的核心设备,是将汉能先进的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大规模国产化、量产化的体现,有望于今年实现正式投产,为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有益贡献。另外两个项目公司是上海申芯移动能源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米亚索诺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于5月20日和4月29日注册成立,前者主要研发制造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发电芯片,此芯片广泛应用于分布式能源、发电绿色科技建筑市场和移动能源市场;后者主要研发制造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发电芯片的核心原材料——三元靶材,此技术形成的专利获得了2018年中国好专利的称号,这两个项目都在有序的落地推进过程中。

image004

图:汉能柔性薄膜太阳能产线装备

据了解,汉能计划以上海为中心,进行全球最先进的柔性薄膜太阳能原材料、装备、芯片、应用产品全产业布局,并将全球研发中心、全球销售中心、产业创新平台一并落户;上海拥有泛半导体行业最好,最集中的创新人才、科研院所、产业链资源、良好的装备供应链,物料供应链,可以支撑项目落地一切必备要素;项目对上下游带动作用明显,可显著拉升上海及周边装备及原材料供应链企业及产品应用企业成长,将为上海打造移动能源生态产业圈。

根据规划,临港新片区将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推动核心芯片、特色工艺、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加快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推动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据了解,汉能所从事的薄膜太阳能产业是对能源的基础性、系统性颠覆,改变了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方式。薄膜发电就像叶绿素一样利用太阳能发电,具有轻薄柔、高转化率、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等特点,与建筑结合形成的发电绿建可以让每个建筑都成为绿色发电站;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消费电子、国防军工等领域结合形成的移动能源,让能源无处不在,实现让万物发电。

汉能是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领导者,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其掌握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砷化镓(GaAs)和铜铟镓硒(CIGS)等薄膜太阳能领域,汉能保持六项世界纪录,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万件,并已发展成为涵盖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组件生产和移动能源应用等涵盖全产业链的高科技清洁能源企业。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