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今年A股IPO募资额最高 中国广核挂牌深交所

出处:能源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8月26日,中国广核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中国广核发行价格2.49元/股,最终发行50.5亿股,募集资金125.74亿元。

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中国广核将使用其中的30亿元用于阳江5号、6号机组,80亿元计划用于防城港3号、4号机组,剩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A股企业IPO募资额的最高纪录。根据统计,今年A股企业IPO募资额最高的是曾经为宝丰能源的81.55亿元。

据了解,中国广核为全球唯一单一经营核电的上市公司,是中国核电行业最大的参与者,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核电发展的唯一平台。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广核管理22台在运核电机组和6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4306兆瓦和7434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4.44%以及55.3%,是我国在运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开发商与运营商。中国广核管理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

中国广核主营业务主要位于广东、福建、香港、广西和辽宁等省市,公司的运营机组主要集中在广东深圳、广东阳江、福建宁德和广西防城港等地,香港地区收入主要为对港核投的售电收入。预计今年1月-6月,中国广核的营业收入约为260.37亿-270.4亿元,同比增长13.15%-17.51%;归属净利润约为48.04亿-52.02亿元,同比增长约为5.19%-13.91%。据了解,中国广核控股股东为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由10多家联属公司组成。2014年3月25日,中国广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5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登陆资本市场后,有助于中国广核依靠资本力量持续在国内核电市场发力。近年来我国核电发电量增速远高于水电、火电及风电,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也不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的核能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相比,我国的核电占比仍然较低,核电行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在运核电机组44台,大部分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沿海地区。此外,我国共有在建核电机组12台,大部分分布在广东、广西等东南沿海地区。中国是全球在建机组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的22.71%。未来几年,中国还将需要投入建设大约30台核电机组,总投资将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广核在建核电机组4台,装机460万千瓦。

立足大湾区和国内能源市场,中国广核也在筹划“核电出海”。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曾表示,中国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华龙一号”正在接受英国监管当局的通用设计审查(GDA)、欧洲的压水堆设计审查(EUR),华龙一号走出去指日可待。据介绍,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的三代核电技术。中国广核本次A股发行的募投项目中防城港核电3号、4号机组正是华龙一号技术的示范项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