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亚马孙燃烧20天 巴西总统终于要灭火

出处:国际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8-26

博索纳罗可能没想到,这场自己“不以为意”的火灾,会引发大西洋彼岸的热烈关切,还受到了贸易协定的威胁。事实证明,这招的确有用,前一天还认为“巴西不应该因为火灾受到惩罚”,第二天就变脸了,承认派军队帮助灭火是“期待中的事”。虽然平衡国际压力和维护主权很难,但熊熊燃烧的火焰给博索纳罗提了个醒,亚马孙是巴西的,同时也是地球的。

变脸

大火已经在亚马孙丛林中肆虐了20天,作为巴西总统,“甩手掌柜”博索纳罗终于坐不住了。23日,他对媒体记者表示,24日会就亚马孙雨林火灾召集内阁成员商讨对策。 当记者问他是否考虑派遣军队帮助灭火时,他回答“那是期待中的事”。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博索纳罗在签署法令时承诺,军方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控制火灾。此外,授权令中还提到,武装部队将与公共安全与环境保护机构合作。具体的政令内容显示,巴西军队于24日起开始进驻受火灾影响地带,协助进行灭火工作,持续时间为1个月。

“保护森林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将采取行动,以打击砍伐森林和将亚马孙地区的居民置于危险之中的犯罪活动。我们是一个对犯罪活动零容忍的政府,就算在环境领域也是一样的。”在电视讲话中,博索纳罗信誓旦旦。

但在此前,博索纳罗却有些无动于衷。大火燃烧近3周后才出手,已经彰显了他的态度。博索纳罗曾表示,亚马孙雨林的火灾很正常,并非人祸。巴西政府的数据显示,巴西境内今年以来森林着火点超过7.5万处,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约85%,是2013年以来最高纪录;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孙雨林。

对于火灾现象的频发,博索纳罗解释为本就是“刀耕火种的季节”,只是农民在烧林开荒而已,并不是真正的火灾,再加上今年高于往年平均水平的气温和干燥气候,种种情况导致了亚马孙雨林火灾数量增加。此外,他还承认,巴西目前没有足够的资源应对如此多数量的林火。

插手

亚马孙在忍受着大火,博索纳罗也正经受着来自全球的怒火。“我们的家起火了”、“救救亚马孙”,在法国、西班牙、瑞士、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巴西大使馆外,众多示威者高举标语进行抗议。

向来重视环境保护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是首要发难者。22日,马克龙发推文称:“这是一场国际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推特上表示:“在全球气候危机的背景下,我们无法承担一个主要的氧气和生物多样性来源遭受损伤的后果。必须保护亚马孙!”

口头威胁吓不到这位民粹主义出身的巴西总统,实质性的制裁才是博索纳罗低头的根源。法国和爱尔兰都考虑反对批准欧洲联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南共市于1995年1月正式启动,巴西是成员之一。南共市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始于1999年,今年6月29日达成初步协议,但协议正式生效依然需要缔约各国议会通过。

此外,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财政部长还呼吁欧盟暂停巴西的牛肉进口;德国和挪威则冻结了亚马孙基金森林保护项目的贷款。巴西商界领袖警告称,外界的强烈反应,可能会使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努力付诸东流。

不过,对于全球的一味指责,博索纳罗也想为自己挽回一些颜面,称马克龙利用巴西和其他亚马孙地区国家的内部事务为自己的政治加分,在没有亚马孙地区国家参与的情况下在G7讨论亚马孙大火是21世纪的殖民主义思想。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坦言,国际社会给了巴西不小的压力,促使他在救火问题上采取了一些切实的行动。G7峰会可能会讨论在巴西在环保政策上的保守做法及博索纳罗倒退的态度,除了对贸易协定有一些影响外,欧盟和巴西之间还有亚马孙基金,这个基金的初衷是帮助巴西在亚马孙地区的一些项目,如今也会受到影响。

两难

“博索纳罗在气候政策方面,有比较大的后退态势。”周志伟称,这场火灾发生之后态度不太积极,跟他本身的立场有关,他自己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性是存疑的,之前他也提出过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等等。

“如果《巴黎气候协定》真的很美好,美国就不会退出。”事实上,获得农业企业的支持是博索纳罗能在去年的竞选中稳居高位的重要原因,他曾多次表示,他认为巴西应该向商业利益开放亚马孙,允许矿业、农业和伐木公司开发亚马孙的自然资源。

周志伟坦言,针对亚马孙的问题,多年来一直有很多争论,这涉及到亚马孙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角色和价值与亚马孙自身主权之间的矛盾。巴西首先强调亚马孙是巴西的一部分,对亚马孙拥有主权,但也不否认亚马孙在平衡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角色,怎样做到发挥价值的同时维护巴西的主权,是近几十年的关键问题。“博索纳罗本身是一个民粹主义的领导人,以往聚焦在主权问题方面的主场更加极端。”

至于火灾对于巴西经济的影响,周志伟表示,亚马孙地区不是巴西经济的核心地区,巴西经济还是倚重东南部地区,比如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亚马孙的火灾长期来看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那么大。

根据BBC的报道,牛津大学生态科学教授Yadvinder Malhi认为,“如果能够得到再生的机会,雨林一般需要20-40年再生”。如果每几年就会出现大火破坏大片雨林,可能会对亚马孙造成永久性伤害,亚马孙雨林甚至可能会退化为“灌木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