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免费换电 蔚来能走多远

出处:产经 作者: 钱瑜 濮振宇 网编:段跃 2019-08-26

特斯拉之后,蔚来也在充换电上打起“免费牌”。8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蔚来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针对ES8和ES6两款车型首任车主,蔚来正式推出不限次数终身免费换电服务。业内人士认为,在持续裁员的同时,本次打出换电免费牌,说明蔚来正在盈利压力下全力冲刺。虽然免费换电服务有助于改善销量,不过该服务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完善换电服务所付出的成本,都将是蔚来需要面对的考验。

微信图片_20190826001237

终身免费换电

根据蔚来公布的政策显示,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在享受终身免费质保基础上,即日起可再享终身免费换电。由此,蔚来成为全球首家针对个人用户提供免费换电服务的整车企业。

据了解,免费换电服务针对所有蔚来ES8和ES6首任车主,包括现有车主和新购买车主 (营运车辆除外) 。全国范围内,该服务不限距离、不限次数、不限换电站。车主只要前往蔚来换电体系内的全国任意换电站,即可享受该项服务。不过,该服务暂不支持预约电池。

以北京为例,北京商报记者打开蔚来App中的充电地图选项发现,目前蔚来在北京共有6座换电站,均分布于六环内。每座换电站均显示24小时营业,站内有4块或5块电池,其中充满电的电池显示为“可用”,尚未充满电的电池则会显示预计可用时间。

早在2017年底ES8上市时,蔚来就宣布将采用换电模式,用户只需要把车辆停在蔚来换电站外,车辆会自动倒入换电工位,换电站可以在3分钟内自动完成电池更换工作。当时,蔚来计划以3公里为服务半径,在各大城市部署自动换电站。

对于蔚来车主而言,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方面,换电的速度短于充电模式所需时间;另一方面,换电模式可以有效应对充电次数增加所引发的续航减少问题。换电服务免费后,按照蔚来换电价格180元/次计算,老车主每年可省下近万元的费用。

针对此次推出免费换电服务的原因,蔚来方面回复称,蔚来此举的初衷是为了降低用户用车成本,同时让更多新用户体验到换电的便捷。

微信截图_20190826001548

供需难题

据了解,在免费换电服务推出的第一时间,就有不少蔚来车主前往最近的换电站进行体验。不过,随着体验车主的增多,供求问题开始浮现。有用户坦言,担心未来去换电站换电可能需要排起长队。

一位蔚来车主表示,8月24日晚7点-9点随机用蔚来App检索发现,市内多个换电站都需要排队换电,就连位于北京南三环的宝隆大厦换电站也需要排队,“目前有些地区换电排队时间已经超过充电时间,这样的换电从逻辑上讲就没有意义了。”

与此同时,换电模式的推行,也意味着车辆与电池不再绑定。由于国家现行补贴标准是按照电池续航里程和电池密度等指标设定,如果采取车电价值分离模式,意味着新车销售无法再得到补贴。

对于补贴问题,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回应称,租用电池和换电方案都不影响拿补贴,因为在销售产品时电池和车是一体的。蔚来不是要把充电和换电对立,只是给用户更多选择,如果选择换电服务就得同意电池能够周转。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ES8和ES6两款车均拥有70kWh和84kWh两个电池包版本,如果蔚来换电模式支持车辆将低配70kWh电池包更换为高配84kWh电池包,则意味着蔚来汽车中的84kWh电池包将丧失存在的价值。

对此,蔚来官方客服人员表示,蔚来84kWh电池包尚未正式发布,在售的蔚来ES8和ES6使用的均为70kWh电池包,而换电站储备的也是70kWh电池包,不存在高配用户换电吃亏的情况。未来,84kWh电池包正式发布后,装配70kWh电池包的车型仅能更换70kWh电池包,而装配84kWh电池包的车型仅能更换84kWh电池包。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微博上发现,有部分蔚来用户测评免费换电服务后表示,在低端车型上,电池包成本占车辆终端价的一半以上,用自己的新电池去更换一块不知道已使用多久的电池,这是很难接受的。

对此,李斌表示:“用户一旦用了就知道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整个电池体系里面不可能有坏电池。换电被低估的好处就是电池更安全,只要回转,服务体系就会做一次完整检测。”

成本压力

事实上,除用户的质疑声外,换电站较高的建设成本也让这一模式的前景充满挑战。据了解,与充电站不同,由于占地、人工等成本的影响,建设一个换电站所需的成本要更加高昂,将极大地增加运营成本。

资料显示,一座蔚来换电站需要占地43平方米,并需要连接成本更高的380V工业电,此外还需要24小时专人值守现场。去年,蔚来已经在全国9座城市布局80座换电站(包含高速公路和城市换电站)。

根据计划,到2020年蔚来要建设1100座换电站。对于目前仍未摆脱巨额亏损的蔚来,建设规模庞大的换电站无疑将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总收入为16.31亿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5.4亿元,但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3亿元,环比减少25.1%,同比增长71.4%。

受成本压力影响,今年蔚来已两度宣布裁员。4月,蔚来宣布将裁员3%,并将公司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8月22日,蔚来创始人李斌发出内部邮件称,公司将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把资源聚集在核心业务上,9月底前裁员至7500人左右。

雪上加霜的是,蔚来近期的销量并不算亮眼。数据显示,今年7月蔚来共交付837辆新车,环比下降约37.5%。根据计划,今年蔚来的销量目标为4万-5万辆。不过,目前蔚来累计交付量为8379辆,仅完成目标的两成左右。

不过,在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看来,免费换电服务给蔚来带来的运营压力可能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大,“政策只是面向ES8和ES6的首任车主,而且并没有包括所有车型”。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则认为,曾经特斯拉、以色列换电公司Better Place等企业都尝试过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中国汽车业内也曾就充电及换电模式哪种更适合新能源汽车展开过探讨,但最终都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这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成本和效率的综合考量。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