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国提高5500亿商品关税 中方反制理性坚决有力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8-26

2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美贸易摩擦骤然升级。8月24日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

21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发言人强调。

一周前,美国政府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作为反击,8月23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公告中的两份清单分别对应了美方8月15日出台的AB清单,清单一的生效日期为9月1日,清单二则为12月15日,时间均为当日12时01分。

同时,由于“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违背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中方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受消息影响,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股指收盘遭遇重挫,道指大跌逾600点,纳指跌3%。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主要板块全军覆没。能源股与科技股的跌幅最大,均下滑逾3%。

这一背景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24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从10月1日起,对于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25%关税提高到30%。并在预定日期,对于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的10%关税提高到15%。

此前稍早,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称,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中国的替代选项,包括将公司迁回美国,并在美国制造产品”。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针对美方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的对华经贸摩擦,中方做出理性、克制的反制决定,这是被迫采取的行动,跟美方挑衅的性质完全不同。

“美国一些人现在试图以冲向危途的一意孤行,动摇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意志。何等不自量力!要清楚,因一时短视而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必将意味着美国不可承受之重。”

实际上,经贸摩擦升级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了显著影响。二季度美国经济已经显现疲态,经贸摩擦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开始发挥威力,出口和投资严重拖了后腿。二季度,美国出口减少5.2%,这进一步导致了贸易逆差扩大。

有关调研显示,美国加征关税的中国输美商品可替代性越来越低,特别是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其中100%需要从中国进口的有57项,90%-100%需要从中国进口的有214项,80%-90%需要从中国进口的有202项。

对于中美产业关系的问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醒,美国应该认识到,有些产品是除了中国制造以外,其他国家无法制造,就算其他国家能够制造,中国还具备规模经济优势、产业集聚优势、上下游产业链优势,相比之下,一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替代能力并不如美国想象的那样强。 

对中方而言,在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看来,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由此导致的中国产业对外转移也是完全可控的。中国作为唯一一个产业门类齐全的国家,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依然突出,依然是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投资的首选国。“美方的极限施压、恐吓和讹诈,对中国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会坚定不移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一寸也不会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