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大数据行业新时代序幕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李婷 网编:张兰 2019-08-23

互联网三定律中的迈特卡夫定律,对互联网技术价值的认知,给出了一个最基础的范畴,即网络价值与网络使用者数量的平方成正比。

看似是一句简单的道理,但却给很多真正的重大技术应用提供了一个最简洁但却最为实用的数学结论。也正是基于这个基础,我们预测出了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在2020年将超越万亿,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正在向我们袭来。

不知很多年后,行业会如何描述这段历史。但在当下的我们确实可以明显感受到,2019年虽然仅走完半程,但已经历太多大起大落。中美贸易战的袭来,对包括大数据产业在内的科技企业敲响了前所未有的警钟,或许此前的本土企业,很少被强迫灌输如此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奋进意识。所以,今年被看成是中国大数据产业重要拐点绝对不足为过。

留给大数据产业喘息的时间已经不多,但好在,随着各企业咬紧牙关,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5G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为大数据技术的环境打下良好基础;人工智能的快速普及,为大数据应用场景、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多可能;科创板的开板,也为大数据企业的资本来源提供了更为长久的动力。这些,都为接下来行业的快速增长做好了铺垫。

毕竟,大数据的概念从诞生至今已过了将近十年,按照行业普遍认知,在2014、2015年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后,行业开始出现回落态势。近两年,加上整体市场经济环境,内外部因素催生下,大数据行业已进入一个快速淘汰期,现在行业所处的阶段,是曲线增长趋势中的第一个谷底。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的不断深入融合,经过自我净化之后的大数据行业将迎来一波新的市场红利。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如果说现在大数据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许很多人给出的答案都是,经过多年科研发展后,大数据行业的通用技术已发展到一定水平,但就各行各业实际的应用技术落地来说,仍存在巨大缺口。大数据技术如何从实验室走进市场,与实体经济为主的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不仅是技术上的挑战,更是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的最大挑战。对于企业来说,这种转变过程中的磨合、试错、适应都需要一定时间。

这些年,大数据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大力支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出,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政府作为大数据建设和应用的主导力量,不仅掌握着有价值的数据,而且能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能整合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各方力量。

近几年政府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比较突出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比如已经以大数据为重点扶持产业的贵阳。在政府的支持下,类似“云上贵州”、“贵州小爱机器人”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在大量政策、数据、资金以及项目等支持下,很快速地成长壮大。这些企业带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反过来带动了贵阳的改变,也成为政府和大数据企业的互利互惠点所在。

之所以现在很多大数据项目都是以政府为主导,一方面,政府众多公共服务项目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由于以社会效益为根本追求目标,政府对大数据技术产品的资金投入往往是非常宽裕的,所以近些年政府各部门的公共服务项目也成为大数据行业最炙手可热的应用领域之一。

但随着时间推移,长期靠政府输血长大的大数据企业,都开始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想清楚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自力更生?由于大数据技术投入成本巨大、研发时间漫长,同时需要庞大的数据体量进行“喂养”,如果没有政府资金和数据支持,很多大数据企业恐怕都难以度过孵化期。但度过孵化期后,走向市场是这些企业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1.png

科大讯飞作为大数据企业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一直饱受行业争议,最集中的一次,是在去年人们通过统计其财报发现,十年来仅政府补贴就超过10亿,正是政府的力量才能多次拯救科大讯飞于亏损边缘。此外,行业的研发支出资本化率平均水平为5.78%,而科大讯飞则高达47.96%,并且常年在50%上下。这样的经营水平,如果一旦脱离政府帮助,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难免让行业唏嘘不已。

虽然贵阳政府对大数据企业厚爱有加,但贵阳的大数据企业,包括小爱机器人、易鲸捷等企业都对记者明确表示过,企业必须要有自我造血能力,单纯靠政府赏饭只能维持一时风光。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唯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深耕某个行业、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才是长远生存之道。

开始啃“难啃的骨头”

对于大数据企业的未来,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认为,不论是靠政府数据吃饭,还是靠用户数据吃饭,不管是面向C端、B端还是G端,大数据企业都可以分为“外生”数据企业和“内生”数据企业两种,类似腾讯、阿里是内生数据企业,而像百度做搜索引擎则是外生数据企业,对于外生数据企业来说,只有把这些“外生”数据转化成“内生”数据,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存命脉,典型的案例就是今日头条。“外生数据是别人的,但内生数据是自己的资源”,莫倩解释道。

如果从整个大数据发展现状看,受基础环境、数据汇集、行业应用等因素影响,当前大数据在金融、互联网、电信、政务这几个领域的发展水平最高。而相对应的,在工业、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则相对薄弱。

从行业性质来说,由于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信息化程度高、商业模式较为成熟、项目周期较短,且数据应用价值便于评估,相比于其他行业,金融、电信、政务这些属于“挣快钱”的领域,因此能够吸引数量最多的大数据企业扎堆参与。有数据统计称,金融、政务等行业应用已经占据七成份额,这样过于不平衡的行业结构肯定存在问题。

之所以政府端占据如此大的份额,一大部分原因就是消费端市场基本被几家互联网巨头垄断,并且市场已趋于饱和状态,大数据企业很难入局分享庞大的市场红利;企业端情况较为复杂,由于资金不充裕、试错成本高,中小型企业花钱购买大数据产品的意愿较低,而集团式的大企业则有资本打造自己的数据团队或数据公司,因此对于大数据公司提供的服务也很难买单。

据埃哲森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只有7%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受限于传统作业方式,很多传统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普遍偏低,甚至根本没有信息化,数据基础薄弱导致企业端的数字化转型困难。而行业标准的缺失,以及企业对数据安全问题的谨慎态度,都使得B端市场成为大数据企业最难撬动的市场,而其中生产端的传统企业,更是被行业普遍视为“最难啃的骨头”。

但摆在很多大数据企业面前的,就是当便于开垦的领域基本被瓜分干净后,剩下的自然就是各种难啃的骨头,想要走得更远,就必须迎难而上。

随着5G技术的普及,大数据在生产领域遇到的技术难题或将迎刃而解,这也让开辟生产端庞大的蓝海市场变成可能。此外,当前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已到了落地的关键时期,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进入到攻坚阶段。不管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阶段性需求,还是新兴技术的及时出现,对于大数据行业来说,也确实到了啃“难啃的骨头”的时刻。

2.png

不论对于大数据行业还是传统生产行业,当下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数据唯有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同时生产端被激发出的巨大潜能将最有可能超越消费互联网时代。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不难发现这一年“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词频繁出现,从业者对这些领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BAT三大互联网巨头的触角也已经向生产端蔓延。对此,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也向记者预测称,产业互联网会成为接下来大数据行业的主战场。

技术和资本的双双加持

2019年,大数据行业有很多值得被铭记的点,其实很多都是帮助大数据行业可以更加稳定的发展,比如5G的发展以及科创板的问世。

5G的出现,是对大数据行业发展重要的技术支持。它对整个社会的变革性意义在于,5G实现的是万物互联。过去4G只是解决人和人的连接问题,而5G则和产业紧紧相关。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彭俊对此表示,在5G之前,通信主要是国民经济中一个单独门类,而到了5G时代,通信就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通用技术,关乎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从这个意义上讲,5G带来的改变是变革性的。

对此莫倩也表示,5G的速度和数据的能量是乘法效应,5G速度是4G的20倍,也就是未来的发展要提速20倍。这意味着,一些对实时数据分析有特别高要求的应用场景,例如无人驾驶对路况的实时分析与反馈、医疗领域对病人病情的实时分析与反馈、高危工作中对工作环境的实时分析与反馈等。可以预见,5G将催生出众多新的应用场景会产生新业态,推动一些行业发生巨大变化。

在资本市场方面,今年7月开板的科创板,可以说是大数据企业的一剂强行针。回顾这些年,我国资本市场在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上,已经有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但囿于种种原因,二者的对接仍然出现不少“缝隙”。资本市场对产业的支持、对产业创新的支持是不可否认的,但很多发展势头良好的创新企业远赴境外上市,说明这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同时,科创板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大数据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创新企业的融资问题: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将过去创业企业十年、二十年内完成创新发展的过程,缩短到两年、三年、五年,加速产业的孵化和创新,科创板显然要承担这个重任。而科创板所关注的几个领域板块,刚好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毫无疑问,这个板块的推出将会对大数据企业带来巨大利好。

3.png

不同于其他板,科创板率先在国内实现注册制,而注册制的好处就在于,准入门槛不以企业资本规模及盈利能力为第一要素,企业的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市场前景等也都交由投资者或投研机构自行决定,这是对大数据创业企业的一大机遇。

此外,注册制的监管重心从事前转向事后,这种“宽进严出”的制度,能够保证圈内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对此也有行业人士指出,科创板就是允许这个公司即使亏损也能进入,而这正是基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充分理解,因为技术的前期投资和钻研,需要漫长的时间成本和大量资金投入,但是它后面的爆发性是不可预估的。大数据企业需要有耐心、有远见的资本市场去静候它的成长。

“不过科创板的利好能不能持续下去,既要看各方面的参与者,更要看我们的科技创新企业能不能为科创板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企业。”彭俊表示,只有让大家看到这些企业得到资本的支持以后有更好的发展,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只有形成良性循环,产业才能更好地发展,资本市场才能更好地发展。

中国必须完成从“学”到“创”的转变

中美贸易战是今年避不开的一个话题,美国利用各种手段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互联网时代以来最震惊的一次警醒。但挑战与突破并存,对于技术封锁之后,中国科技与经济的未来,业内众多从业人员都表示出相当的信心,对此赵国栋也表示,当外界压力压过来时,最受挤压的是赘肉、肥肉,而肌肉只会越来越强壮。

对于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彭俊做了一个梳理。在芯片领域,中国和美国有差距,但是差距在逐步缩小,如果国内市场能给予国产芯片一些试用、试错的机会,那么中国的芯片很快能赶上去。但在操作系统领域以及基础软件方面就不那么乐观,今天国内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几乎全是国外的。“其实做操作系统并不难,国内早就有团队已经做到,但是要做成应用生态,做成紧密的生态联盟,就不那么容易了。”彭俊表示。

不过今天中美贸易战的刺激可能会倒逼中国做成自己的操作系统应用生态。赵国栋表示,“从中长期看,特朗普这样做是逼着中国打造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产业链,如果整个供应链都由中国自己来做,这将是巨大的利润空间”。

从今年开始,我们看到一些做底层技术的国内大数据技术公司与华为等科技巨头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打造自己的大数据技术生态系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而中国一旦掌握了自己核心技术体系,就将有能力撬开全球市场。

中美贸易战让我们认清了自己和美国的差距,彭俊认为,对于中国来说,中美贸易战的重大影响就在于,中国必须完成从“学”到“创”的转变。“过去学的过程只是跟着看别人干,到创的过程,就意味着进入了无人区,没有引路人,中国需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探索新的世界,这时候需要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微观层面去创作这种让大家去‘创’的条件,并且在‘创’之前,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弱项补足。”彭俊表示。

面对今天的局面,大数据从业者或许更需要认清自己的处境,思考前进的可能。在众多采访中,我们听到无数次对国内市场环境功利、浮躁的批评,这对我们研究信息产业的基础技术来说是非常糟糕的环境。大数据行业渴望脚踏实地的从业者,渴望更具耐心的资本和市场。

对于今天整个大数据行业所面临的生存现状,莫倩表示:“事实虽然不可忽视,但共识更加重要,一旦形成万夫之望的共同意识,所有的力量就会集中起来去攻破那道难关。”

文 / 李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