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科技赋能零售金融进入下半场,智融集团以技术建立合作新生态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22

近两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发展迅猛,并被广泛应用到了金融领域,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在科技的推动下,传统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正在积极转型,一方面,银行通过成立金融科技部门,为零售金融的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银行主动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试图将零售金融业务延伸到更为广阔的长尾市场。然而,在科技赋能零售金融发展的同时,银行仍面临着透析用户需求、拓展渠道与场景、差异化营销获客、风险管理等方面不同程度的难题。为此,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联合中国零售金融智库于2019年8月22-23日在贵阳举办了“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暨2019零壹财经新金融夏季峰会”。智融集团副总裁亚单受邀参加本次峰会,与行业大咖共同探索零售金融的破局之道。

图片1

图:智融集团副总裁亚单

实际上,在科技的不断升级优化之下,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转变,分工合作已成为必然趋势。通过科技赋能,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正在发生显著改变,尤其在流量获取、理解用户、产品设计、风控技术、流程管理等方面,金融科技企业能够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而言,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创造互惠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共同助力零售金融发展,成为本次峰会讨论的焦点。

峰会现场,与会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智融集团副总裁亚单也围绕“如何破局科技赋能零售金融的下半场”发表演讲。在亚单看来,科技赋能零售金融已进入下半场,“用户中心取代产品逻辑、分工合作、技术重要性愈发凸显”是科技赋能零售金融下半场的显著趋势,其中“技术能力”是重中之重。

正如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在峰会上所言,“人工智能是被采用得最多、被研究得最多、投入精力和金钱最多的技术,所以智能化的金融是现在和未来零售金融里应用最广、被寄予希望最大的。”由此可见,技术壁垒已成为竞争下半场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技术实力是决定金融科技企业能否领跑的关键因素。智融集团副总裁亚单以智融集团为例,“我们自主研发的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等方法,可以对人群进行风险评估。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促成过数千万笔的信贷量,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这些样本数据能够反哺到机器学习模型中,使其不断的优化迭代,风控精确度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能够生产和加工14000+维度的有效弱特征,能够完成月均100次以上的模型迭代,模型累计迭代超过3600次,常规机器审核速度仅用8秒,单特征全量数据迭代速度15分钟,每天处理数据量高达10T。“以‘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为内核,通过金融服务平台用钱宝,智融集团能够在金融机构和用户之间建立桥梁,帮助用户获取与之相匹配的金融服务。”智融集团副总裁亚单称,“基于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目前我们已经在用户触达、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等方面赋能金融机构开展零售金融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上,零壹财经还于现场发布了《全面智能:零壹金融科技兵器谱报告2019》。报告汇集了《中国金融业装备竞赛报告1.0》《中国金融业装备竞赛报告2.0暨金融科技兵器谱榜单报告》及零壹财经金融科技兵器谱排行榜、51家金融科技公司上榜等零壹财经众多研究成果,并着重从智能化角度,对金融科技行业的机会和趋势进行记录和观察。作为金融科技公司典型代表,智融集团被选为案例在报告中得以呈现。

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调研报告》显示,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从2017年的40%,已经增长到了2018年的55%。“我相信今年还会增长的更多,从整体趋势上,合作共赢肯定是更多机构的选择。”亚单说道。

零售金融的发展既让金融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入,也为金融科技提供了创新的沃土。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在峰会中提到,“零售金融很重要,这既需要不断地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又要运用金融工作者的智慧,提供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金融科技公司,智融集团凭借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能够很好地帮助解决传统零售金融业务中的“钉子”问题,即客户获取、风险控制、业务流程、过程管理等。智融集团希望以自身技术优势,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携手,建立合作新生态,共同打造零售金融发展新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