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人与机器人

出处:政经 作者: 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8-20

IT互联网革命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一直“吃老本”。近年来,除了中美,主要经济体持续低增长。各国期待踏准新的科技革命,“若大旱之望云霓”。

AI、5G和机器人,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有可能催生一个新的广阔蓝海,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特别是机器人,始终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切变的风口,最具前瞻和实力的国家、最活跃的投资者和最富有想象力的企业家,无不在此大显身手。

眼下,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市场规模正迅速扩张,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工业机器人,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服务机器人,旋踵之间。

对中国而言,与AI、5G结合的机器人产业链,不仅具备未来意义,也兼有现实意义。 一是徘徊在L型底部的中国经济需要新的增长点,从而爬坡过坎进入新周期;二是老龄化和低生育下,人口红利渐行渐远。低生育的经济文化机制已经形成,打破人口结构的成本越来越高,机器人遂成为选项。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机器人的全球产业链中,中国需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有利的是,全球机器人产业并没有先发和后发之别,有的只是“兄弟爬山、各自用力”。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在技术和市场化水平上差距虽有,并不窒息。个别公司和技术,甚至领先;不利的是,与芯片和精密仪器等产业一样,机器人产业的上游核心零件仍依赖进口,我们更多是在做产品和技术的集成,受制于人。

机器人是多学科、高科技交叉融合的产物,非一日之功,一口也吃不成胖子。政府需要在供给侧发力,市场需要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家需要拿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创新精神和试错勇气,与此同时,整个国家还需要教育和科学的“细水长流”。而所有的这些,一定不是闭门造车、出门合辙,必须是在开放不动如山的市场环境里氤氲而成。

重新疏解功能和科创定位的北京,在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具有禀赋资源,弄潮儿向涛头立。早在2017年,北京市就公布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明确提出“两步走”:首先到2020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120亿-150亿元,培育形成10家行业领军企业、10个研发创新总部,实施10个工业机器人重大应用项目;到2025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形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操作系统及软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创新应用基地。

8月20日开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已历五年。以机器人全产业链为内容的大会,不仅仅是顺势而为、应运而生,更是在这个经济转型的历史大趋势之下,如何有所作为、主动作为,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纪转型予以有力一推。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