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平谷首办“中国·北京丫髻山太极文化节” 丫髻山太极拳专委会成立

出处:京津冀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16

微信图片_201908161211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8月16日,由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产业开发委员会和平谷区刘家店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武博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尚道桃源丫髻山 武德天下太极拳——首届中国·北京丫髻山太极文化节”在平谷区刘家店镇国家4A级景区丫髻山景区太极广场开幕。本次太极文化节内容主要包括丫髻山太极拳专业委员会成立、太极高峰论坛、专家学者走进丫髻山、百人太极拳表演、太极文化展等,活动为期三天。

值得关注的是,享有“世界第一健康运动”美誉的太极拳也在此次太极文化节上宣布成立了丫髻山太极拳专业委员会。据悉,丫髻山太极拳专业委员会隶属于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是在落实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相关政策前提下,成立的社会组织。其目的既是为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利用平谷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的生态优势,通过丫髻山太极拳专业委员会,为平谷和丫髻山地区引入、发展特色武术资源,搭建武术交流平台,促进休闲、健身、养生文化普及发展,以及助推刘家店镇域太极文化的推广传播。目前,太极拳习练者达3亿人之多,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谷区刘家店镇党委书记刘晓东表示:“丫髻山是历史文化、桃源文化、黄金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多元文化融合之地,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本次太极文化节旨在通过‘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的全新模式,推动传统农林业与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实施文化强镇系列工程,积极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打造刘家店镇“文化休闲旅游发展特色镇”全域文化休闲产业新格局,推动‘丫髻圣境’‘养生福地’全域式文化休闲养生目的地建设,为2020平谷世界休闲大会预热。”

此外,丫髻山还将于2020年举办的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文化休闲分会场,届时将向世界推介展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丫髻山所在的刘家店镇也是“中国蟠桃第一镇”。丫髻山位于平谷区西北部,山场面积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82.14%,是京东最大的人工造林区,境内多河流,三面环山,大桃种植面积1.8万亩,拥有油桃、蟠桃、圆桃、黄桃等系列100余个品种,年产大桃3500万公斤,荣获农业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丫髻仙桃获评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称号。白杨/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