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曹德云:强化后端管理 搭建保险资管产品全周期风控体系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长期以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建立健全风控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举措,构建了一套综合性风险管理体系。”8月15日,在第22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如是表示。

曹德云介绍说,一是上线投后管理系统,加强产品后续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测,形成覆盖注册申请、存量管理及投后监测的全周期、系统化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监测,覆盖注册申请、存量管理及风险处置等不同阶段,及时向监管和市场预警;持续跟踪监测产品合规情况及重大风险事件,增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监测识别预警,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对不同资产差异化的区分与管理,提前识别、预警各类风险;成立保险资管产品、信用风险管理、资金运用内控、法律合规等专业委员会,整合行业资源,形成防范风险市场合力;针对信用风险、集中度风险、区域风险等重点领域,进行全流程、体系化的追踪防范处置,防止风险由点扩面蔓延。

三是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打造风险管理闭环。建立行业数据共享机制,定期向行业通报产品注册数据;加强与市场机构系统互联互通,形成系统闭环,防范操作风险;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尤其是在风险预警等重点领域,提高行业风控体系建设的效能。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

曹德云表示,协会自履行产品注册职能以来,以信息披露及行业自律为核心,通过完善注册规则、优化注册流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持续提升产品注册管理质效,有效发挥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与潜力。

具体来看,包括建立健全注册规则体系、建立基于风险程度的产品分类注册流程、动员业内外专业力量、持续强化注册及管理系统建设等。

数据亦显示,协会自承担注册职能以来,债权投资计划的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2018全年债权计划注册规模为4190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 30 %。

曹德云透露,下一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继续围绕“服务监管、服务会员、服务市场”做好各项工作,促进行业稳健健康运行,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配合好监管部门出台保险资管产品业务“1+3”制度工作,优化行业政策环境,并做好政策落实。二是加快推进分类管理和优化注册流程,进一步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三是进一步完善投后管理及风险监测,提升行业全流程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建设。四是加强行业培育和辅导,提升机构合规水平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厚植合规文化。五是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会同有关单位继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估值系统建设,尽快出台相关估值指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