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暗增运维费 小电对商家打起分成小算盘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19-08-15

共享充电宝行业虽已退去热潮,但与商家合作中的猫腻却并未停止。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接到商家投诉,称共享充电宝企业北京伊电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共享充电宝产品名为小电,以下简称“小电”)小电在与餐饮等商家进行分成合作时,故意隐藏合同中收取运维费用的信息,且运维费用没有固定标准,导致商家分成后的收益打折。同时,小电代替商家开具发票的税点并非国家相关税务规定的6%,而是降至2.5%,并在合同中以技术服务费做替代。分析认为,小电以降低税点的方式吸引商家入驻,却暗中增加运维费用,此举无疑向商家转嫁了共享充电宝的经营压力。

暗增费用

共享充电宝企业间的竞争从明面转到了“地下”,不再是专利官司、盗取设备等行为,而是对与餐饮等合作商家的分成合同上打起了“小算盘”。近日,多家与小电签署协议的商家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小电后台数据不真实,尤其是获取分成收益前还有额外的扣除费用即设备相关运维成本。

一位开烧烤店的店主向北京商报解释称,门店与小电签署协议时,小电的地推人员仅强调了商家可以从当天所有消费者租借共享充电宝时交纳的使用费中抽取50%的分成。“但在实际情况中,小电先要扣除运维成本,然后门店才能按照50%获得收益。”

根据该商家提供的商户账单页面信息显示,商家的分成收益为参与分成基数的50%。不仅如此,合作商家的收益中还需扣除2.5%的技术服务费。

多位商家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小电签约信息中的合作费用显示,乙方的合作费用为设备成功交易额*50%。成功交易额为成功支付且未产生退款、未扣除押金的订单总额减去设备相关运维成本,合作费用按月结算,具体金额乙方可在甲方系统査看。

小电提供的分成详细协议

小电的分成详细协议

上述信息显示,消费者租赁充电宝产生的费用再由小电扣除运维费用后,才是小电与商家的分成基数。

“签订合同时,小电工作人员并没有说明有运维费用,多次查看后台时才发现参与分成基数与消费者实际产生的费用不同。”一位从事租车业务的商家对设备成功交易中的运维费用同样提出了质疑。

对于合同中运维费用的概念、收取原因、收取方式,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小电的相关负责人。上述负责人回应称,小电与商家签订长期合同,一般为期一年至三年,双方在协议里共同约定在合作期间共同摊销设备成本。“我们这种做法也有利于保持与商家长期互利共赢的稳定合作关系。”

除了小电以外,市面上还有怪兽、街电和云充吧几大主要共享充电宝企业。记者在走访几家合作餐馆后发现,其他几类平台均不需要收取运维和技术服务费用。怪兽充电的业务员称,怪兽也会和商家分摊50%交易额,不会收取其他费用,诸如运维和技术服务费用。

怪兽充电协议

怪兽充电协议

北京商报记者从商家与共享充电宝企业工作人员处获得了怪兽充电和街电的合作协议。怪兽充电的协议显示,每一个考核周期结束时,对考核周期内所有成功订单按照一定的分成比例分成,此外,协议中并没有企业扣费项目,街电提供的三种合作方式中的第三种,乙方同意所合作柜机净营收(设备产生的总营收-乙方经营成本)的不同的百分比为甲方和乙方所有,其中乙方经营成本=月均摊销进场的所有费用。

街电

街电

标准随意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小电规定设备成功交易额的50%为商家收益,成功交易额需减去设备运维费用,但合同中并未对运维费用收取标准进行明确规定。上文提到的烧烤店商家举例称,自己在租用小电进行测试时,第一天支付6元,参与分成基数为5.64元,小电扣了0.36元的运维费用。第二天再次支付10元,两天合计参与分成基数为13.6元,如减去前一天的5.64元,第二天当天的参与分成基数为7.96元,运维费用是2.04元。前后两天运维费用占参与分成基数的比例为6%、25·.6%,相差19.6个百分点。

对于运维费用的收取标准,小电上述负责人并没进行详细的解释。

与运维费用同样模糊的还有技术服务费。烤肉店和租车商家称,小电工作人员与商家签协议时,将2.5%的技术服务费解释为发票费用的税点。小电官方对北京商报解释称;“我们只与商家协议约定发票税这一项,并没有两个2.5%。”个人商家提现产生的费用只有一项发票费用,税点为2.5%,是公司与商户合作营收依法纳税。在共享充电行业,小电面向商家税点最低,在提升商家营收的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拓展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行业中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税点为6%,远高于小电。一位不愿具名的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管理者称,远低于6%的税点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行业秩序,不少商家因为小电税点低,纷纷与小电合作。“此举撬走同行的商家资源,但小电收的并不低,因为增加了运维费用。”

据一名已经离职的街电业务员透露,行业内对于税点的扣取存在差异。街电是扣7%的税,而怪兽是10%,小电虽然称只扣2.5%的税,实际上却不止。由于很多商家没注意,所以税点的高低很少有人问。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服务费在小电的合同里有另一种解释。小电合同显示,乙方通过甲方系统将上月合作费用提现,支付方式:甲方扣除2.5%技术服务费后于每月15日前向乙方支付提现的合作费用。

与小电相比,街电则没有向商家收取提现产生的服务费。街电的合同显示,商家账户余额超过200元,甲方可自行在商家后台操作系统发起提现申请,7-15个工作日款项到账。因提现产生的服务费,由甲方承担。太熟悉家常菜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安装云充吧好几个月,并没有收取任何技术费用:“如果设备坏掉的话,直接联系给业务员,就会上门来修的。”

上述不愿具名的管理者称,设备所有权归共享充电宝公司所有,非人为故意损坏的情况下,维修、更换,都是我们内部流程而已,不应向商家索取。

利润微薄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和商家签订合作之前,充电服务平台会根据商家店铺的大小、客流量的多少、所处的地段等等进行评估,收益分成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以街电为例,对于一天用20元电池一块的店铺,街电会以50%进行分成,如果客流量比较大,街电会根据情况直接给商家现金。这样的分成方式在其他充电服务平台也同样普遍。

不仅如此,记者在和一些商家交流时发现,对于规模较小的零售商店或餐馆,日常的客流量不多,每月50%的分成并没有为商家带来多少收益额,因此很少有人注意去仔细核对自己的收益。老妈饺子馆的一名服务员称,怪兽充电宝每个月能带来200多元的收益,算下来差不多和电费相抵,并没有多少利润可赚,和充电平台合作主要是为了方便吃饭的顾客。

面对不同的充电平台,多数商家也没有刻意去选择某一个品牌,通常倾向于和登门推销的业务员进行合作。对于不同品牌的交易额分成比例情况,一些商家表示并没有进行打听和比对,也不太在意收益的高低。因此,如果未按合同要求,仅仅几毛钱费用的扣取很容易让充电平台方浑水摸鱼,难以引起商家的注意。

共享充电宝企业经过资本角逐、洗牌调整以及模式探索,阵营正逐渐清晰。部分小体量的企业频现资金链断裂、长期亏损、专利纠纷等问题,被市场逐渐淘汰。目前留存下来的企业大致为小电、来电、怪兽充电、街电等,部分企业也宣布实现盈利。

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看来,共享充电宝行业的竞争格局已定,行业竞争白热化逐渐消退,不少玩家出局的同时,新的玩家并未入场。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则赖阳认为,共享充电宝并非刚需,更多起到一种应急作用,但是可以满足这种需求的方式有很多,很容易被替代。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大多数共享充电宝企业仍旧没有找到可靠的盈利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