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通州区消协:三分之一实体店存在涉嫌霸王条款内容

出处:商经 作者:徐天悦 网编:王晓然 2019-08-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天悦)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近期专门组织开展了2019年通州区实体店消费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通州区实体店消费满意度总平均分为80.42分,比2018年提升了1.34分,比2017年提升了10.21分。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通州区实体店消费满意度总体水平较高,且呈逐年提升态势。但目前也还存在部分影响消费满意度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实体店安全提示不到位、熟食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商家不开具发票或设置开票障碍、存在涉嫌霸王条款内容、售后服务渠道不畅通、日常投诉纠纷较多且调解成功率有待提升等六方面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15152408

从主要指标得分情况看,2017年至2018年,经营场所环境、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以及售后环节三项得分都有明显提升;2018年至2019年,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及日常监督两项得分明显提升,经营场所环境得分略有提升,但售后环节得分略有下降。

在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得分排名前三位的实体店分别是:北京贵友大厦有限公司通州店94.20分,得分最高;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梨园店91.90分,排第二;北京京客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玉带河店91.20分,排第三。

调查结果显示,60家实体店的安全提示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部分经营场所安全提示不到位。例如,有的公园湖边没有护栏或者护栏太低,水边没有任何安全提示;有的地面积水、电源插座裸露,没有安全提示;有的经营场所部分区域装修,施工区域没有封闭和安全提示。另外,部分实体店熟食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实体店熟食区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部分实体店的商户直接销售裸露熟食,工作人员不佩戴口罩,个别商户甚至直接用手操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八成实体店能够主动开具发票,另外两成实体店以各种理由不提供发票。有的商家说当时不能开发票,要拿到总店去开;有的商家说只有会员才能开发票,非会员只给交钱凭证;还有的商家说没有发票,只能开收据,或拿停车券抵发票。

同时,还有.三分之一实体店存在涉嫌霸王条款内容。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有20家存在涉嫌霸王条款内容,占到调查实体店总数的三分之一。

涉嫌霸王条款的内容主要涉及“概不负责、后果自负”,“解释权归XX所有”,“不退不换或概不退换”和“禁带酒水”四个方面。

其中,存在“概不负责、后果自负”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14家,存在“解释权归XX所有”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7家,存在“不退不换或概不退换”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3家,存在“禁带酒水”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1家。

另外,部分实体店投诉电话无人接听,意见本意见箱形同虚设。在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投诉电话拨打一次接通的47家,拨打两次接通的2家,拨打三次接通的2家,拨打三次仍无接通的9家。此外,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通过投诉信箱或意见本上填写意见后,三天之内收到回复反馈的18家,7-15天收到回复反馈的1家,超过15天仍无任何回复反馈的41家。调查结果说明,部分实体店投诉电话无人接听,大多实体店的意见本意见箱形同虚设。

据悉,本次调查根据通州区人口以及商业和服务业实体店的分布情况,从全区不同区域抽取60家具有代表性的商业和服务业实体店进行体验调查。重点体验60家实体店的经营场所环境、购买商品与服务过程、售后服务以及平时解决消费投诉的消费满意度情况,并进行综合评分。根据本次调查结果,通州区消费者协会将以书面形式通知各家实体店,告知其在本次调查中的具体得分优势、存在问题以及整改建议等情况,要求高度重视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尽快对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和完善。同时还将本次调查结果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建议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