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现场┃7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8-14

7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出炉。CPI为2.8%,是否有条件再往上涨?毕业季如何保证“稳就业”?汽车销售对当月消费数据影响几何……相对于6月份数据来看,7月份出现了短期的波动。在8月14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公布了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同时对媒体关注的物价、就业、消费等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汽车消费前移形成一定透支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变化带来的,大家都知道,6月份有汽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转换,很多厂商、经销商在6月份采取了很多促销活动,所以拉动了当月的汽车销售,6月份当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2%。”刘爱华介绍。

她指出,到了7月份,由于消费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应出现,7月份当月汽车销售下降2.6%,出现了从正增长17.2%到下降2.6%的落差。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这个速度和上个月是基本持平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总体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尤其是从一些结构数据来看,多数商品的零售额仍然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各个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促进消费增长,包括开发“夜经济”等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反映到数据上来看,7月份限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限下单位表现得更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和餐饮相关的饮料、烟酒类销售也受到带动,7月份当月饮料类零售额增长9.7%,烟酒类零售额增长10.9%,都比上个月有所加快。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文娱类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

从商品销售分项数据来看,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结合我们做的服务消费统计,服务消费持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综合起来看,不管是商品零售还是服务消费,总体来看消费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刘爱华介绍。

从未来走势看,首先从潜力来看,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是毋庸置疑的。

从居民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

从消费环境看,下沉市场、社区电商这些新模式在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从供给来看,马上推出的一揽子支持平台经济的措施会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包括“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给予消费足够的支持。

“从这些方面来看,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是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的。”刘爱华指出。

房地产连续4个月降温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3466亿元,增长15.1%,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3.4%。

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持续的降温,在于政策环境保持调控高压态势、放松预期落空,热点城市政策不断收紧,金融政策收紧导致房企融资进一步承压,同时销售趋冷,导致市场预期逐渐变化,开发企业投资预期进一步降低。

从土地的买卖现状可窥知一二。今年1-7月,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9.4%,降幅继续扩大,新开工面积增速开始下降,特别是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速下降0.9个百分点,带动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而对于房价的变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今年1-7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来看,为9367元/平方米。今年全国房价的主要特征在于,房价走出了8000元的行列,正式进入到了9000元的行列。

“单纯看7月份的房价数据,其实是略有反弹的,这说明7月份虽然是市场传统淡季,但受部分需求释放和房源结构影响,房价依然有反弹的可能。”严跃进表示,不过考虑到三季度对房价的严格管控,各类房价上涨城市预计会有进一步的市场管控和市场秩序稳定动作,房价上涨幅度会进一步受到控制。

刘爱华则指出,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0.6%,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从我们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尤其是6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也好,二手住宅的价格也好,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调查失业率微升                                                       

毕业季期间,高校毕业生大批涌入市场,推起年内就业高潮的同时,失业率的变化不容忽视。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家都非常关注就业的数据、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这个月的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原因。”刘爱华解释称,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而且每年都是在上行,今年这方面的压力显得尤其大。7月份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调查失业率就有所上行,上行0.2个百分点。

从往年经验来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陆续找到就业单位,正在逐步落实之中。随着就业工作的推进,相信未来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会有所体现。

观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就业情况,7月份这个群体的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个月持平。这从另外一个方面佐证了目前就业市场总体比较平稳。

而对于媒体关于调查失业率样本率是否偏低,农民工是不是包括在内,样本框是不是存在老化的问题,刘爱华回应称,调查失业率是宏观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之一,国家统计局从2018年4月份开始把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主要发布计划,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

无论是从理论上,方法技术上,还是在调查样本的维护更新方面,我国的劳动力抽样调查制度是比较可靠和科学的,能够反映目前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情况。

核心CPI维持近年较低水平

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

近期山东寿光水灾,对全国物价产生一定压力,这样来看,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的目标?刘爱华回应称,确实最近台风带来了一系列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家都很担心会不会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1-7月份CPI同比指数是2.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6%这样一个近年比较低的水平。从整体上来看,目前的物价涨幅比较温和。

从未来走势来看,目前上涨已经多的类别主要还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3%,这说明目前上涨是有结构性的特点。

从食品本身来讲,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鲜果价格。目前,鲜果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是在高位回落的,环比是在下降,当月下降6.2%,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另一个是猪肉价格,目前来看也有稳定基础。

“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的结果,主要影响在8月份,我们也关注到这个情况,会在后续统计中做好这方面的监测,重点关注鲜菜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这是目前涨幅比较大的项目变化情况。”刘爱华指出。

从整体上来讲,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大宗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涨幅比较低,总体上有价格稳定的基础。再从工业品和服务来看,供给都在逐步改善,有希望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从货币条件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创造比较适宜的货币条件。从国际大宗商品输入方面来看,目前国际经济和贸易动能减弱,对大宗商品需求有总体趋弱的影响。

从这些方面来看,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后期水果,蔬菜价格的回落,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