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美国将推迟对中国部分产品征收关税 股市应声反弹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8-14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特朗普政府将推迟原定于下月开始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某些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显示,将对中国大约30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的下一步措施,某些产品根据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从关税清单中删除,不会面临10%的额外关税。

在上述声明中公布的两份清单显示,包括智能手机手机,笔记本电脑、部分玩具、鞋类和服装等产品的关税将被推迟到12月15日。

根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按照2018年标准计算,上述商品的价值大约为156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将公布更多的细节,和受此声明影响的特定产品类型的清单。该办公室计划对附加关税的产品进行排除程序。

受消息影响,美股周二收高,道指涨逾370点,苹果与英特尔领涨,分别收高4.2%和2.7%。8月14日国内股市开盘,两市高开,随后沪指涨逾1%,盘面上,电子概念股领涨,石墨烯、白酒股异动拉升。

同时,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急涨,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逾1000点,避险日元和瑞郎则遭遇急挫;现货黄金上演“高台跳水”,自日高跌去逾50美元;原油市场方面,美油布油双双大幅上涨,其中布伦特原油大涨逾4%;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收盘时全线上涨。贸易局势乐观情绪助推芝加哥大豆期价止跌回升。

不过,中美经贸磋商的前景仍不明朗。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表示:“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圣诞节,只是为了防止部分关税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影响。”

据报道,特朗普8月1日表示,他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指责中国没有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对于这一决定,除了贸易顾问纳瓦罗外,特朗普的高级顾问此前都劝说不要提高关税。不过,特朗普的幕僚们最终妥协。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首席执行长盖瑞·夏培罗表示,该协会赞同美国政府做出的推迟加征部分关税的决定。但他还称:“围绕关税的政策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不利于美国企业,也不利于美国的工人、家庭乃至整体经济。”

另据新华社报道,经中美双方商定,当地时间8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纽约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