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甘家口百货能否赢回昔日顾客

出处:商经 作者: 闫岩 王莹莹 网编:段跃 2019-08-13

曾经作为社区百货成功案例的甘家口百货,如今面临升级再造。北京商报记者近期多次走访发现,海淀区甘家口百货进行商品清仓并将持续到10月8日。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此轮改造为期两个月,年底重新开业。在走访中,连赶来“扫货”的大妈都直言商场“服装款式老旧”。多位商业专家表示,甘家口百货可以打造年轻化的生活方式中心,或者针对原有老龄化客群尝试“购物+养老”模式。

年底重装开业

甘家口百货的门口张贴了“改装升级,全场清仓”、“低至3折”等标语。甘家口百货的抖音、官方公众号等也都在宣传。

据商场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12月底商场将重装开业。另一位商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清仓甩卖将持续到10月8日,除了餐饮层和超市,一到五层将闭店调整。

自8月1日起,甘家口大厦已经开始全面改装升级出清活动,目前主要是服装、鞋帽、箱包等商品全场低至3折起,预计10月上旬闭店重装。

与北京商报记者上周走访甘家口大厦不同的是,自清仓甩卖以来,商场的顾客增加不少,主要分布在一层的特卖区,二、三层的女士服装区。但四层的男士服装区和五层的家居家电客流相对较少,周末餐饮客流有所增加。

“服装款式较为老旧,我也不经常来,但是地下一层的超市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还是很有必要的。”一位居住在附近的李大妈告诉记者,甘家口百货是他们年轻时的记忆,曾经辉煌过,但是近年来品牌变化不大,无法吸引年轻人。定位于社区型生活商业中心的甘家口百货,辐射周边不少社区,前来扫货的消费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女士居多。

对于未来如何改造,甘家口百货方面表示,升级后,甘家口百货仍将以社区生活中心为定位,以百货业态为主,适度增加综合经营业态,更加贴近百姓需求,为周边社区百姓服务。

据了解,甘家口大厦于2000年开业,定位为社区型商业服务中心,建立“超市+百货+多功能服务”的综合性零售业态。商场前身为甘家口副食商场,最早只有3间平房,上世纪50年代开业,在凭票购物的年代里,一直是甘家口居民获取粮油肉蛋等食品的“补给站”。随后这里改建成两层的甘家口商场。1999年,甘家口百货再度改建成高大的甘家口大厦,除了前面六层的商厦,身后还有十多层的写字楼。2014年,甘家口百货被翠微股份收购。

渐失昔日顾客圈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甘家口百货已经屡次做出调整。但以目前的客群与品牌现状,人气低潮仍然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结合海淀区对甘家口商圈改造,甘家口大厦改造了外立面,同时封闭改造超市和一层天庭,扩大超市面积和化妆品、黄金珠宝经营面积,并在六层设美食城;2012年8月,甘家口大厦新装亮相,对一到五层进行了业态调整;2018年,甘家口百货一层增加部分消费类品牌,在高层引入鲜芋仙、西贝等知名连锁品牌。但上述调整成效并不明显,服装区域也以折扣甩卖来吸引附近居民。

据了解,甘家口附近的居民区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最早兴建的大规模居民区。甘家口辖区内的七机部大院、全总干校、轻工学院等院落就连同百万庄一起,形成了京西北一带独特的大院文化生活圈,也曾带动了甘家口百货的昔日繁荣。

甘家口地处海淀与西城的交界处,附近除了甘家口大厦外,大型商超稀缺。而随着万通、天意等小商品批发市场疏解,甘家口附近的商业配套更加缺乏。

家住月坛北街的贾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忆称,甘家口百货在2010年以前,一直是阜外地区人流量较高的商场,品牌比较多,面积也不算小,最重要的是对居民有着距离上的优势,在私家车尚未普及的年代,步行5分钟就可以走到。但从2010年以后,随着西单商圈的崛起,自己购物消费开始更多去往西单地区,相对于北京其他商场而言而言,甘家口这些年变化不大,逐渐让人失去了消费的欲望。

此外,近几年,随着北京地铁建设的加速,轨道交通对于商场的客流的影响更加明显。就甘家口大厦而言,原本地铁6号线在商场北侧600米左右设有二里沟站,但如今尽管六号线已经通车多年,但该站依然在“建设”当中,处于封闭状态。交通不便也一定程度影响了甘家口大厦的购物体验。

年轻化or“购物+养老”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冲击,百货业不断衰退,老牌百货都在通过改造调整改变这一现状。如物美新街口广场不再以传统百货模式继续发展,而将作为社区生活中心,在传统零售店的基础上加码体验消费;为提升商品经营能力,王府井集团加码拓展自营商品,集团旗下自营生活方式集合店“尚府”于去年开业;北京华宇时尚购物中心也通过引进7 Fresh弥补业态不足,同时也将增加更多的亲子业态及网红店;今年4月21日闭店后的长安商场,改造后将定位为社区生活中心,打造以综合消费为主的生活商业服务体。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社区商业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认为,如今的百货业已经没有发展前途,社区邻里中心比较适合甘家口地区的商业发展。甘家口地区有许多机关、部委的宿舍,居民收入水平较高,但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且交通不太便利,很难吸引区域外的年轻消费者,这个地区的区域性特点较为突出。

陈立平建议,商场可以把“购物+养老”等结合起来,改造成适合中老年的生活服务中心,增加体育运动中心、老年活动娱乐中心等。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记者表示,甘家口百货附近的居民区具有较强的购买力,但传统的百货商场已经不符合如今的时代发展潮流。在这种环境下,商场应该进行较大的转型,可以更多引进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店铺,在环境设计及店铺结构等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尝试和探索,赖阳建议:“企业可以在社区生活空间多下功夫,减少传统零售的比重,增加年轻人喜爱的潮牌、设计师产品、网红店等,将餐饮、文化、艺术等内容相结合,打造符合周边居民消费习惯的生活方式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王莹莹

微信截图_20190813010628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