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牵手信实 沙特阿美布局印度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8-13

沙特阿美朝着自己的亚洲版图迈出了殷实的一步。12日,印度信实工业正式官宣了与沙特阿美的合作。这并不意外,早在今年2月,双方谈判的消息就已陆续传出,之后便是一波三折,不过沙特阿美的企图还是多过了担忧,交易落定。全球化布局对于在IPO边缘试探的沙特阿美而言,是利好也是压力,毕竟如今的油价并不好看,甚至牵连了自己的业绩。

“这笔交易将是印度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外国直接投资,”在12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印度信实工业董事长穆凯什·安巴尼宣布,沙特阿拉伯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投资购买该公司炼油和石化业务20%的股份,价值750亿美元。据悉,信实工业在印度贾姆纳格尔市经营着两家炼油厂,年总产能为6820万吨。

双方的合作早就有了苗头。今年2月,沙特阿美证实正在与信实工业进行谈判。沙特阿美CEO 纳赛尔曾表示,他对公司在印度的投资仍持乐观态度,并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之后4月,《印度时报》报道称,沙特阿美公司正在就收购信实工业炼油和石化业务25%的股份进行“认真讨论”。沙特阿美的CEO纳赛尔会见了穆凯什·安巴尼,讨论了阿美公司的业务,包括原油、化学品和非金属。

致力于石化和电信的信实工业有自己的想法。“沙特阿美将在长期内每天向我们的贾姆纳格尔炼油厂供应50万桶原油。”穆凯什·安巴尼提到。根据信实工业方面的安排,该公司计划将其专属出口的经济特区(SEZ)炼油容量从目前的3520万吨扩大到4100万吨。而在去年12月,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专家评估委员会就对信实工业这一扩充产能的提议,给予环境许可。

信实工业要扩充产能,作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商的沙特阿美无疑是优质伙伴人选。而沙特阿美同样也盯上了印度这个具有潜力的市场。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访问印度时就表示,他预计未来两年印度将有价值逾1000亿美元的投资机会。因此,即使在7月,传出“双方在交易结构、债务转移方面有分歧”的消息,也并未影响最终协议的达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印度属于后起的国家,人口多、潜力大,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沙特阿美的投资也是觉得这个市场比较有潜力。

事实上,沙特阿美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其炼化业务。上个月,韩国第三大炼油商S-Oil与沙特阿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开发价值60亿美元的蒸汽裂解装置和烯烃下游项目,预计2024年完工,而前者的主要股东则是沙特阿美海外公司。

最近,由于油价低迷,沙特阿美的业绩并不太好看。周一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沙特阿美的净利润下降了12%,从上年同期的530亿美元降至469亿美元。不过,这并不影响沙特阿美对于上市的渴望。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业产业大臣哈立德·法利赫7月曾表示,鉴于沙特阿美已解决收购和债券发行问题,“相信我们已准备好”重启IPO。

微信截图_20190813001153

自2016年沙特阿美宣布上市以来,这家石油巨无霸的IPO之路就备受关注。作为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基石,沙特阿美原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但由于种种原因,上市一拖再拖。如今,令沙特阿美头疼的是估值问题。路透中文网8日援引业界及金融消息人士称,尽管一些银行家和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沙国应将估值缩减至约1.5万亿美元,但穆罕默德坚持沙特阿美的估值应为2万亿美元。

林伯强分析称,原油价格下降了很多,沙特阿美作为上游企业对油价比较敏感,所以会对盈利产生影响。与此同时,油价不好也会影响沙特阿美的估值,而估值不好的话沙特阿美也不太愿意启动IPO,大概要等到油价上涨到每桶七八十美元才会开始IPO。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