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哈高科回复上交所问询:拟购湘财证券不属于重组上市 作价100-140亿元合理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1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哈高科拟购湘财证券一事有了新进展。8月12日,哈高科披露了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审核意见函》的回复公告。时隔近1月,终于对此前上交所问询中涉及的是否涉及重组上市以及标的预估值合理性等问题作出了回复。

据了解,7月2日,哈高科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等持有的湘财证券100%股份,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交易价格区间暂定为100亿-140亿元。此后7月15日,哈高科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审核意见函,上交所就重组预案提出12项问询,主要涉及湘财证券近年来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估值合理性等。

在问询函中,关于此次交易是否涉及重组上市引发上交所重点关注。哈高科回复表示,由于本次交易前后哈高科的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均为黄伟先生,且黄伟自2005年依法取得哈高科控制权至今,已远超60个月,不属于《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重组上市的相关情形。

上交所还对标的预估值的合理性作了重点问询。预案披露,标的公司湘财证券预估值区间为 100 亿元 – 140 亿元。标的资产 2017 年以 3.125 元/股完成定向增发,对应整体估值约为 115 亿元。要求公司结合前期增资情况、期间业绩变动情况、行业可比交易、可比公司情况,分析说明本次预估值的合理性。

哈高科在回复中表示,近年来,国内A股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证券公司PB最低值为1.57,最高3.82,平均值2.22,中值2.01。根据湘财证券截至2019年5月末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73.02亿元(未经审计),按照上述可比交易中收购证券公司最低PB1.57计算,测算湘财证券整体估值为114.64亿元;如按照PB中位数2.01计算,测算湘财证券整体估值为146.77亿元。综上,结合前期增资情况、股权转让情况、期间业绩变动情况和可比交易证券公司估值情况,本次交易湘财证券100%股权的预估值区间100亿元~140亿元是合理的。

此外,哈高科在回复上交所关于“交易相关方是否符合股东资质条件和股权管理要求,是否存在实质障碍”时表示,《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于2019年7月5日实施,且《关于实施<证券公司 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对股东设置了5年过渡期的安排。据此,哈高科和湘财证券承诺:本次交易后,哈高科将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十一条等规定,在5年过渡期内,从资产规模等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股东资质和经营水平;若哈高科达到相关规定和监管机构对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资质的各项要求和条件,则湘财证券开展业务不受前述规定限制;反之,若哈高科未达到前述要求和条件,则湘财证券保证符合专业类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要求。

哈高科表示,在哈高科及交易相关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及公告和承诺文件履行相应义务、完成相关事项后,上市公司将符合有关证券公司控股股东资格和股权管理的规定,哈高科通过本次交易成为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将不存在实质性障碍。本次交易所涉相关事项需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上市公司最终是否具备湘财证券控股股东的资格,应当以中国证监会的审批意见为准。

谈及湘财证券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时,哈高科回复称,湘财证券2018年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经纪业务、自营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均有所降低,湘财证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所致。湘财证券2018年业绩较2017年下滑变动与证券行业变动趋势一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