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赫英海:继承传统绝不是形式化的艺术复古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8-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近日,“郁离者何”——陈聿东师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研究所、北京商报·典藏周刊联合主办,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展,也是东方艺术系30多年教学成果的系统呈现,更是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陈聿东教授担纲学术主持,开创性地以展览和学术研讨两大形式聚焦艺术史重要议题,此次学术研讨会以全新的视角切入,针对目前艺术领域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发起了“百题叩问”的倡议,力求引领学术探索的新风气,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进行思考和审视,未来将收录集结出版。

人民网书画院副院长赫英海表示,这次“郁离者何”的展览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当代文人画群体的一次小型聚会或者是一次熟人间轻松愉快的艺术雅集,参与者或为师生、或为同门。这些年来,大家都在中国书画领域默默耕耘、辛勤探索、大胆设问、上下求索。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崛起,文化自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不可回避。然而,用什么方式表达文化自信有待进一步探讨和商榷。展览一定是大型美术展览和国际巡展吗?像“郁离者何”这种潜移默化的、小范围的、轻松的学术交流一样不可或缺。

在赫英海看来,文人画离不开“梅、兰、竹、菊”这四君子。梅兰竹菊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文人画家的风骨和艺术追求。曲高和寡,但也高山流水,怡人心神。他认为,书画艺术自诞生以来从未停止创新也从未停止传承,传统与创新之所以常被提及是因为,传统与创新的重要性和艰难性纠缠不清。想成为一代书画大家就必须具有“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功力走出来”的精神,否则很难被“学术界”真正认可,也就不能被历史承认。他同时表示,“要警惕一个理解误区,传统文化复兴,绝不是文化复古,不是要求现代画家要像古代人一样去写字画画,用古代人的纸,听古代人的琴,焚古代人的香。这些都是形式问题,不是精神实质。继承传统绝不是画和古人一样的画。”

对于艺术创作,赫英海早已顿悟,“画家的野心很明确。总想把一切美好的技巧都表现在画面上,画出一张名留青史的好画。可是,往往事与愿违,越是想画好越是画不好。恩师的一句话常常提醒我,‘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不执着于物象,才能真正走进艺术的殿堂,此时,一身盔甲,满身包袱的我仍在门外徘徊苦闷,焦急的期待着放下执着,放飞自我的美好时刻,内心坚信着雨后总会见到晴天,终有一日可与诸君在艺术的高峰上相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