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安祥祥:“郁离者何”是对传统美学的价值追问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8-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近日,“郁离者何”——陈聿东师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研究所、北京商报·典藏周刊联合主办,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展,也是东方艺术系30多年教学成果的系统呈现,更是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

“郁离者何”是此次活动的主题,郁离,既是竹子的别称,也是文明的徵兆,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举办这一活动可谓意义深远。“郁离者何, 淇澳清风。声气相投,不辍弦歌。相聚以文,如切如磋。”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专门为此次展览题写的序言,已经对此次展览初衷及意义的完美诠释。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陈聿东教授担纲学术主持,开创性地以展览和学术研讨两大形式聚焦艺术史重要议题,此次学术研讨会以全新的视角切入,针对目前艺术领域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发起了“百题叩问”的倡议,力求引领学术探索的新风气,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进行思考和审视,未来将收录集结出版。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国画教研室主任安祥祥,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诗学、画论与中国画创作专业博士,师从范曾先生。作为参展画家,安祥祥对于“郁离者何”这一主题理解颇深,“本次展览既是对于传统绘画、传统美学的价值追问,也是对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之文脉的梳理与思考。”

安祥祥表示,四君子题材在精神承载的层面没有过去那样突出,现在人们画四君子,更是一种对于传统题材和画面内容的选择,不一定与高尚的人格发生联系。但是四君子题材画法的成熟及其经典性又可以保证其审美价值的延续。客观的讲,四君子题材在当代语境下所能够产生的精神力量是在变弱的,但是它的艺术性还在,因为“四君子”画法的简洁凝练以及适于挥写和纯墨色表现的特征远远超过了大多数的花鸟画题材。

对于传统与创新的话题,安祥祥认为,画可以显得传统,不要显得旧气;应该有所创新,不能显得无理。从自身创作角度,安祥祥最为关切的问题,一是笔墨的锤炼,努力让自己的笔墨更单纯,更有张力。当代画家们对笔墨的理解有点单薄,前人讲“人书俱老”,至少从写意画来看,笔墨功夫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提升。二是自我的审视。要严于律己,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敢于正视自己的失误,反对那种画一张成一张的态度和做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