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日时隔七年重启对话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王巍 2019-08-09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5日,日本交易所集团(JPX)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相互上市。CFP/图 

8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经双方商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将于8月10日与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在日本举行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实际上,这是自2013年钓鱼岛争端之后,中日首次重启对话。

华春莹表示,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日战略对话是两国政府加强战略沟通的重要渠道。此次是双方时隔七年重启对话。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

未标题-2 拷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资深日本问题专家黄大慧认为,目前中日关系正处在转圜的过程中,回暖势头明显,同时“特朗普冲击”客观上也在助推中日关系的改善。在短期内,至少今年到2022年前后,即预计到安倍执政结束这段时间里,中日关系的改善趋势是可预期的。

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冯玮看来,一方面中美关系目前处于贸易摩擦的阴影笼罩下;另一方面,日本面临老龄化和财政问题,中日加强经贸合作绝对是共赢。

数据显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日贸易额已达到1511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接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8.5%。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指出:“中日未来的经济合作方式将和过去40年有很大不同,过去日本企业将中国视作生产工厂,现在更多把中国视为一个市场,而且将和中国一起开辟海外市场,可以说双方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就在去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彼时,中日双方签署了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货币互换协定以及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协议。“从双边贸易、投资关系现状来看,这个货币互换的规模是合理的,今后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这有利于规避美元的汇率风险。”陈子雷认为。

实际上,2002年中日双方就签署了30亿美元本币互换协议,但2013年到期后,受钓鱼岛争端影响,没有续签。

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中日双边贸易额同比分别下降8.1%、2.8%、15.3%和1.6%,连续四年走低。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在2012年达到峰值后,投资增速也连续四年下降;2016年甚至一度下滑至108亿美元,不足2012年的一半。

冯玮表示:“经贸关系一直是维系中日关系的纽带,中日经贸合作肯定会加强,但中日还要形成战略互惠,这当中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要去思考如何增进国民互信。”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初举办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呈现出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不过,关系的改善还只是刚刚起步。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铸牢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中日关系就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各领域交流会越来越频繁。

“中日关系的未来趋势是合作和竞争、对话与对抗同时存在,日本愿意从中国的发展中分一杯羹,也认可自由贸易的潮流,但竞争也是现实存在的,比如说高铁领域和防卫方面的政策。新时期中日关系的一个特征就是前述两对矛盾的并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指出。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