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外交部:中方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出处:政经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19-08-09

针对美方对中国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的做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8日表示,中方对美方实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华消极条款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据报道,美国总务管理局周三发布一项临时规定称,将根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使用美联邦政府资金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和海能达5家中国公司电信设备,该规定将于本月13日生效。

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方实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华消极条款,对中国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注意到相关中国企业已经在美采取了法律行动。

华春莹说,美国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形象和自身利益,更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并将继续遭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反对和抵制。我们坚定支持相关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她说。

同日,华为发布媒体声明称,“《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及其实施条款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有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对华为采取惩罚性行动,是基于原产国设立的贸易壁垒”。

华为在《关于特朗普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从华为采购设备或服务的媒体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今天的新闻并不感到意外,这只是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的实施条例。华为将继续在联邦法院挑战该禁令的合宪性”。

华为公司表示,《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及其实施条款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有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对华为采取惩罚性行动,是基于原产国设立的贸易壁垒,对保护美国电信网络和系统的安全没有任何帮助,最终伤害的是美国农村地区依赖华为网络的广大用户。

华为此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尽管被美国列入制裁实体清单,但华为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仍达到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智能手机发货量1.118亿台,同比增长24%。

在财报会上,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海外手机确实受到实体清单发布的影响,但目前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

G20大阪峰会结束后,美方曾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出口产品给华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此前提到,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处理美国科技企业提出的向华为出售产品的豁免申请。

不过,梁华在会上表示,美国供应商在关键产品领域的供应,比如安卓系统等,还没有恢复,下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在海外还是有挑战的。如果美国政府未来继续不允许恢复供货,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