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由艺术域名到数字资产的生意经

——专访“.ART”创始人乌尔维·卡西莫夫

出处:中国艺术周刊 作者: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19-08-08

新水墨艺术家张进个展“绘事后素”近日在山水美术馆开幕,这也是“.ART”创始人、风投人乌尔维·卡西莫夫(Ulvi Kasimov)首次与中国艺术家建立合作的一次展示。作为乌尔维·卡西莫夫的第二次来华,他除了持续推介全球线上艺术领域的专属域名标识“.ART”,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名为数字镜像(Digital Twin)的新项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专访时,这位以信息技术操盘艺术的经营者详细解读了他眼中的艺术市场新机遇。

乌尔维·卡西莫夫被福布斯称为2014年俄罗斯核心风险投资人之一,同时也兼具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的多重身份。乌尔维·卡西莫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十年前他曾实验性地在俄罗斯建立了一家艺术产业的共有投资基金。在感受到“艺术领域的网络使用率还处于初级阶段”之后,他决定将重点放在艺术社区的网络建设中。2012年,乌尔维·卡西莫夫所创立的英国创思有限公司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提交申请,在众多竞争者中竞得“.ART”的运营权。

自“.com”于34年前诞生至今,商家对于网络域名的申请与运用已不是新鲜事;艺术信息平台与艺术社区也是难计其数。谈及“.ART”在其中的竞争力,乌尔维·卡西莫夫表示:“我把‘艺术’当做一个品牌,艺术的后缀赋予很多事情以别样的意义。”在他眼中,“.ART”与其他平台相比具有某种规则上的优势:“我们相当于大富翁游戏中的货币,而其他平台相当于玩家,他们都要点击我们的域名获取信息。”

除了实现艺术品的可访问之外,乌尔维·卡西莫夫的野心在于在“.ART”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艺术品的数字性、保护性、可检测性、可评估性乃至货币流通性。因此,数字镜像成为他此次主推的项目,一款标榜“符合国际协议并使用稳定、可靠和安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高科技工具”。据乌尔维·卡西莫夫介绍,数字镜像有三个卖点:“存放艺术品的高精度数字拷贝”,“存放艺术品相关信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众筹平台”。

热度忽隐忽现的区块链技术也被纳入到乌尔维·卡西莫夫的艺术品经营蓝图中。“我们与技术部门进行了几次头脑风暴会议,最后确定了使用数字镜像实现区块链的四种方式。包括原产地追踪;用于链接域名,使其更安全;智能合约使艺术创作货币化;用以支付。

这一基于数据的通用容器正在逐步引入资源中,中国市场也成为这位外商首批推出数字镜像的地区之一。谈及初衷,乌尔维·卡西莫夫表示:“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大国,拥有最多的文物。由于其艺术市场的规模和历史,我们推出的数字镜像具有最大的潜力和效益。”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艺术的生态。除了丰富了艺术创作的手段,还给艺术商业与金融方面带来更多空间。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曾公开指出,“在去年的区块链讨论热度中,也有很多人谈及相关技术与艺术品市场结合,但可供推广的商业模式并不多,与此同时出现了不少乱象”。随着《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监管政策的出台,艺术金融领域也显得趋于平静。

以数字技术的名义试水中国艺术市场,从艺术的域名到全球共享的数字平台,乌尔维·卡西莫夫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