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齐建秋《中国书画市场史》本周发布

出处:中国艺术周刊 作者:隋永刚 网编:段跃 2019-08-08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8月10日,由艺术品市场专家齐建秋撰著、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画市场史》新书发布会将在北京河南大厦国际会议厅举办。届时,崔如琢、袁熙坤、何家英、宋滌、艾轩等艺术家及作者的好友、学生近百人将出席活动。

《中国书画市场史》历时四年完成,近50万字,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三个板块,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史及自有书画交易以来的市场成长历程。作者以全面、专业、深度的见解对书画市场进行了系统的点评梳理,并对未来的市场发展与交易做了前瞻性的展望,这是一部了解书画艺术、掌握投资市场脉搏的鸿篇巨制。

作者齐建秋家学渊源,是书画艺术品鉴赏和投资的专家,这本书是他继2012年出版《中国书画投资指南》之后,再次撰写的一部关于中国书画市场研究的力作。为了完成这部专著,他搜集、考证了大量的艺术史料。从2014年末至2015年,他开始起草这部书的提纲,整理数据资料,随后,用两年的时间写作完成。

在新书著述过程中,齐建秋克服了大量的难题。由于以艺术市场为研究的著作前人从来没有做过,市场交易资料甚少,为了得到市场中精确的数据,他对各个时期艺术家笔单、文章记载、报刊刊登的润格及国内外的拍卖会进行了反复的考证,力争保证入编信息的准确性。在齐建秋看来,这部著作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一次创始性的著述尝试,书中首次全面介绍了从东汉末年至今,两千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萌芽、产生、发展、繁荣情况,对各个时期代表性艺术家的市场情况做了着重介绍和简单明了的分析,用直观的数据让读者了解市场的交易情况。

内容上,全书对于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进行了有选择性的分析,并将重点放在了近30年的市场,综合了拍卖、画廊、个人经纪人的一手资料,介绍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走势及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藏家关注的当代书画板块,书中进行了着重点评,篇幅占据了本次著作1/3的比重,作者对所理解、所认识、所推崇的当代艺术家做了扼要的观点阐述。

综合来看,《中国书画市场史》内容详实、案例丰富、观点明晰,它的发布是今年中国艺术市场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藏家全面认识处于不断变化中的中国艺术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依据。

《中国书画市场史》的完成,是齐建秋对近期工作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完成了他撰写一部中国书画市场史的夙愿。这部书的面世填补了中国艺术市场的一个空白,为国内外艺术市场学者提供了珍贵的数据史料,是一本研究中国艺术市场难得的工具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