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7月外储结束“二连涨”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08-08

未标题-14 拷贝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结束“二连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跌,8月7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036.97亿美元,较上个月环比减少155.3亿美元。这也是继5月和6月两个月以来外汇储备实现增长后的首次下降。在分析人士看来,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受汇率折算和债券估值变动因素的影响,这也说明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平稳、外汇市场稳定。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在8月7日表示,中国将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外汇储备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具体来看,外汇储备从2018年的11月出现一波五连涨,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前3个月的外汇储备月度增长分别为85.99亿美元、110.15亿美元、152.12亿美元、22.56亿美元和85.81亿美元。4月下降38.08亿美元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在5月和6月分别增长了60.51亿美元和182.3亿美元。

在对7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化的解读中,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前景、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纵观整个7月人民币变动情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85-6.88区间内上下波动,贬值幅度为0.18%。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我国7月外汇储备比上月减少155.3亿美元,或主要受到汇率折算和债券估值变动因素的影响,这也说明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平稳、外汇市场稳定。下阶段,宏观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外汇储备也将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王春英指出,受此支撑,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月度变化属于正常波动,总体保持稳定。

王春英进一步表示,往前看,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升级,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强,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实体经济部门和金融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以盎司来计算,7月我国还在继续增持黄金。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中国黄金储备6226万盎司,较6月6194万盎司的规模环比增加了32万盎司,为央行连续8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对央行增持黄金的考量,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央行储备资产增持黄金既是出于优化配置的考虑,也体现出对黄金中长期升值的预期,同时坚持黄金中长期走高的观点。有三个逻辑支撑黄金价格上行:美元进入大周期下行通道利好黄金;国际政治与经济环境波动性加大,利好黄金;实际利率下行利好黄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