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光伏材料价格跌四成 保利协鑫上半年亏损7.51亿元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19-08-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8月7日,多晶硅及硅片供应商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协鑫”)公布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收入为100.54亿元,同比下降8.9%,利润为亏损7.51亿元,利润额同比下滑233.3%。

保利协鑫在公告中称,上半年,保利协鑫徐州基地的多晶硅年产能保持在7万吨的水准,随着新疆多晶硅项目首期的全部投产,释放年产能逾4.8万吨,使企业的总产能升至11.8万吨。截至前6月,保利协鑫多晶硅的总产量约3.6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4%。在产量增加的同时,保利协鑫销量也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上半年,保利协鑫售出2.07万吨多晶硅及1.47万兆瓦硅片,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加295.9%及21.8%。光伏电站业务方面,在海外及中国的售电量分别为1.44万兆瓦时及24.7万兆瓦时,收入约为2.49亿元。

针对亏损原因,保利协鑫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主要由于国内光伏市场继续高负荷去杠杆,多晶硅料与硅片的平均售价大幅下滑近40%。上半年,光伏材料业务来自外部客户的收益约为65.8亿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18.4%。虽然多晶硅及硅片销售量增加,但平均售价因2018年531光伏政策影响而下调,导致收益减少。

财报数据显示,光伏材料成为亏损的主要板块,上半年的亏损额达13.11亿元。保利协鑫对此解释称,光伏材料多晶硅生产厂房于有减值迹象,董事于2019年6月30日对相关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可收回金额进行核查,并厘定多晶硅生产相关的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减值亏损约人民币2.8亿元。

不过,电站及新能源等板块的收入分别为2.48亿元和32.25亿元。其中新能源业务利润劲升17.3%至5.46亿元,光伏电站分部业绩利润略有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单晶材料成为光伏行业的主流材料,保利协鑫能源生产规模较大,而光伏材料则以多晶硅为主,目前受到市场冷落,价格持续下滑,导致了保利协鑫光伏材料亏损严重。

保利协鑫表示,公司正在单晶领域积极布局,已与多家下游组件生产商签订了供货协议,下半年月出货量将由千万片级增长到亿片级。与此同时,保利协鑫与单晶龙头企业中环股份的合作,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新建一个规模高达25GW的单晶硅片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保利协鑫一直在出售企业权益,以回笼资金,不过依然未能实现半年的盈利。资料显示,保利协鑫下属子公司江苏中能向徐州中平协鑫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出让新疆协鑫31.5%的股权,出售收入约为16亿元,所得资金用作偿还银行贷款及营运资金。与中国华能达成出售协鑫新能源全部已发行股本51%的合作意向协议,以有效降低保利协鑫的资产负债率,大幅度改善企业的营运能力。旗下子公司协鑫新能源也宣布,分别向五凌电力、上海榕耀新能源出售超过1GW光伏电站控股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