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尹文武 2019-08-07

7777

在8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破“7”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8月6日下午,中国央行回应表示,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8月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反弹,午间最高涨至7.06010,较早间低点反弹近800点。

7

反对美方给中国贴标签

8月6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关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声明”。中国央行指出,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央行表示,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努力在国际社会众所周知。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中国央行指出,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离岸人民币怒涨近800点

在破“7”后,人民币汇率走势颇受关注。8月6日,央行9时25分披露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继续下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683,下调458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为6.9225。在中间价出炉前,当日9时,央行官网消息,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将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V型反弹。8月6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开盘下跌,最低跌至7.13880。此后,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午间最高涨至7.06010,收复7.10关口,较早间低点反弹近800点,振幅达1.11%。截至17时10分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离岸人民币报7.07085。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央票实质上是央行发行的债券,主要调节较短期的银行体系流动性,配合其他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流动性进行双向操作和控制。同时,央票还是国债的一大补充,国债一般发行期限较长,很少有1年期以内的,而央票则带有国债性质,但期限经常较短。

事实上,离岸央票一直被视为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工具之一,将于8月14日发行离岸央票是自中国央行在中国香港创设离岸央票以来的第五次发行。本次300亿元央票总发行量与上一次6月26日发行的规模持平,但相较于前三次200亿元规模有所增加。

沪上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中国央行发行离岸央票,主要作用是减少离岸人民币供给、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从而提高离岸市场利率,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而中国央行在此时发行离岸央票,表现出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考虑。

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在人民币“破7”后,中国央行8月5日两度发声维稳汇率。行长易纲表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我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

北方一家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8月5日,中国央行一日两度喊话,及时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市场并未产生恐慌情绪。次日再度祭出离岸央票后离岸人民币随即回升,这也表明了近期人民币汇率“破7”并非由央行操纵引导所致。

中国央行8月6日声明中也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关于接下来的汇率走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趋势性贬值,短期内可能在7附近维持波动。总体来看,“破7”的影响更多的是一个心理效应。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汇率走势更多的将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动都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不宜过度关注具体的点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