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国家文物局公布“南海I号”、随州枣树林墓地考古工作进展

作者: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8-06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8月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三期“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发布“南海I号”保护发掘项目、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等2项重要考古工作成果。

“南海Ⅰ号”宋代沉船,1987年发现于广东省川岛海域,2007年实施整体打捞,2014年开始保护发掘工作。考古发掘显示,沉船船体保存较为完整,仅艏艉稍有残缺,残长22.95米,宽9.85米,船内舱室最深2.7米。沉船保留有左右舷板、水线甲板、隔舱板、舵承孔等船体结构,以及船中桅托梁、甲板、船壳板、底板和小隔板等部分。“南海Ⅰ号”是迄今为止我国所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古代沉船。

目前,船舱内货物已清理完毕,出水文物总数超过18万件,包括各类金、银、铜、铅、锡等金属器,竹木漆器,玻璃器以及人类骨骼、矿石标本、动植物遗存等,其中尤以铁器、瓷器为大宗。沉船瓷器囊括了当时大多数外销瓷窑址的产品,包括江西、福建和浙江三省的陶瓷产品,器型则包括壶、瓶、罐、碗、盘、碟、钵、粉盒、炉等。“南海Ⅰ号”的一个重要考古成果是,船上铁器在贸易品中占比甚高,总重量超过130吨。

随州枣树林墓地自2018年10月开始展开主动性勘探发掘,日前,墓地已发掘土坑墓54座、马坑3座。目前已发掘墓地是一处春秋中、晚期的曾国公墓地。墓葬形制比较一致,多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向为东西向,墓葬分布从南至北时代渐早,墓地布局较为严谨。目前已出土青铜器千余件,部分青铜器上有铭文,铭文主要有“曾公”“曾”“曾叔”“曾侯”“曾夫人”“曾子”“曾孙”“曾叔孙”等。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尤其是曾侯宝墓及其夫人芈加墓、曾公求墓及曾夫人渔墓两对曾国国君级别的夫妇合葬墓的发现确认。这两组曾国国君以及夫人并穴合葬墓的发掘,是曾国考古乃至两周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填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考古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