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借力大数据深挖不良资产新蓝海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研究院1号 网编:胡立群 2019-08-06

一片待垦的蓝海

市场虽然对于“地方不良资产行业”这个概念,很多人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却不可否认其已成为非常受瞩目的新兴行业,甚至不少人认为,这个行业目前仍处于一片蓝海的状态。

之所以会有不少人这样认为,也是因为目前针对这一行业的垂直服务商数量、质量均属于严重参差不齐的状态。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该如何在发展初期找准自己的位置,也是很多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如今也有很多企业正在尝试各种做法。比如有的企业试图打造不良资产的公开挂摘牌平台,挑战现有利益格局,但对此也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愿景是好的,但能不能一步到位还有待市场检验。

为了找到更为合适的发展道路,有企业开始尝试在不打破现有利益格局的前提下找准自己的位置,比如由北京仁义鼎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牛资管”系统,就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不良资产管理系统及服务平台,为地方型、中小型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估值、投资、风控、回报分析一体化解决方案。对于自己的定位,牛资管方面负责人也指出,自己更像是为掘金者提供斧子。所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都是手段、工具,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些金融科技手段,服务于资产管理公司,并为其赋能。

据介绍,牛资管依托“金融科技”定位,为中小型、区域型资产管理公司研发基于云端的资产估值、管理、处置、交易系统。其公司目标,就是成为银行、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与下游负责处置的民间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纽带,成为接包、处置、转让的枢纽和平台,改变现有杂乱无序、恶性竞争的市场局面,打造一个公开、透明、标准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使得资产的流转、定价、交易变得可溯源、可穿透。此外,牛资管还致力于为区域型、中小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从资金对接到资产估值、风险管理、项目退出、法律服务的“一揽子服务”,尽最大可能解除中小资产管理公司的后顾之忧。

之所以近两年地方不良资产行业被很多人看中,也是因为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崛起。目前很多行业都在通过数据的获取、处理、分析,为企业提供智能决策支持。随着大数据应用场景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人们也意识到,不良资产行业还处于大数据服务的真空地带。所以,很多大数据公司也看到了行业机遇,以牛资管提供的资产估值环节为例,平台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不动产估值模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基于网络拍卖价格、房地产中介报价、法律文书、地方指导基准价等几十种不动产相关价格数据,可做到实时估值,且估值结果与人工估值相差无几,效率大幅提高。也正是这样的契机,才能让大数据公司快速找到自己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190806190341

不良资产市场新痛点

说到不良资产概念,主要但不限于包括银行的不 良资产,政府的不良资产,证券、保险、资金的不良资产, 企业的不良资产。不过与 1998 年国家着力处置国有四 大行的不良资产相比,如今人们说到不良资产最大的 区别是,20 年后,区域型股份制银行、各省、市城商行、 农商行的不良资产规模突飞猛进。在地方不良资产供 给增加和国家政策利好的双重刺激下,地方资产管理 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

不过在牛资管负责人看来,由于起步较晚,缺乏 系统的管理流程和专业处置经验,使得很多中小型资产 管理公司发展缓慢,很难有效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同时, 对于地方型、区域型的中小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配 套服务真空,举例来说,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每年在系 统研发投入的成本在千万元左右,每年的维护成本也动 辄上千万,中小型、区域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根本无力 负担。同时,虽然四大 AMC(资产管理公司)已运营了 20 年,积累了丰富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但相比之下, 地方 AMC 的资产估值和项目实操等核心能力仍然有待 提升。目前,地方及中小 AMC 常见的痛点包括资产处 置能力不足、关键管理流程有待完善,此外,现有系统 多为流程管理、决策留痕系统,仅仅实现流程控制,但 在资产画像、风控、定价等关键层面欠缺严重。

所以不难看出,不良资产市场是一个相对脱节、 低效的市场,从长远看,以牛资管为代表的企业,也 会通过整合不良资产行业的参与者,包括银行、国有 AMC、省级 AMC,处置不良资产的民间资产管理公司、 律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这也符合中央对 于化解金融风险的指示精神。

健全机制助推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现在活跃的中型不良资产管理机构在 100-200 家,平均管理规模在 50 亿 -200 亿元;小型 的不良资产管理机构几千家,不计其数。对此,原社 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曾在公开场合表 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今年三大攻坚战之首,这 是一件长期、困难、艰苦的事情,因此需要有创新, 需要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挖掘各类资产所包含的信息, 进而找到潜在的投资者,找到合适的定价。但目前市 场比较封闭,信息化远远不够,金融业是一个信息行业, 要运用现有的金融科技手段,如大数据、系统平台建设, 形成有效的竞争性市场,使得资产的处置更加有效率。

目前,中小资产管理公司在拿到债权清单之后, 需要对债权里面的每一笔债权进行估值,以判断债权 的价值,尤其是抵押物的价值是不是足以覆盖债权的 本金价格。当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缺乏相应的人才 和估值体系,很难对抵押物真实的价值进行判断。所 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检索和爬取包括阿里拍卖、京东 拍卖、链家、贝壳在内的数十个房产价格数据源,判 断抵押物房产的拍卖价格以及成交价格,从而对抵押 物进行估值。

不过在数据安全方面,牛资管方面负责人也对此 表示,如今数据如同金矿、银矿一样,是一种资产。 保护个人数据,就如同保护个人的银行账户一样重要。 对于大数据相关的标准和法律法规的建立,希望政府 能够尽早动手,避免“先发展、后监管”所带来的问题, 尽早为企业划清合法与非法的边界。

如果边界不清晰,又会出现市场一拥而上甚至“劣 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于那些合理合法应用大数据 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智慧和便利的企业,将是一种伤害。 因此,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明确监管部门,颁布监 管法规,实行日常监管和负面清单制度相结合,将使 得大数据行业更加健康、长远地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