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中国体检人群眼底健康蓝皮书》:超七成人群存在眼底异常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钱瑜 2019-08-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8月6日,爱康集团联合人工智能企业北京郁金香伙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irdoc" )及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眼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体检人群眼底健康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2018年9月到2019年6月期间,共有约21.53万人参与Airdoc人工智能眼底照相疾病风险评估体检。结果显示,眼底检出异常的人数约为15.98万人,占总体检人数的74.2%。

《“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 》指出,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盲在内的视觉损伤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然而我国仍然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眼科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外,2019年7月,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 》和《健康中国行2019-2030年) 》,及早发现各类不可逆致盲疾病风险。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引入Airdoc人工智能眼底照相疾病风险评估项目。

据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介绍,全国各地、各行业眼底异常检出率均高于60%;辽宁、北京、四川、广东、陕西为标化检出率高的前5个地区;公务员、金融、能源、房地产、教育培训为标化检出高的前5个行业。

业内人士呼吁,眼底异常导致的疾病是不可逆的致盲重要因素,临床治疗干预只能挽救。保留患者现有的视力。因此,针对各地区、各行业,要关注眼部健康,尤其是高危人群,如血糖异常、高血压、超重或肥胖、高度近视、高龄等患者,更应该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诊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