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恢复免费充电 特斯拉为高端车找出路

出处:产经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8-06

C2019-08-06新闻3版01s001

面对旗下走量与高端车型显现的“兄弟互搏”趋势,特斯拉试图为缺乏价格优势的Model S和X车型找回竞争力。8月5日,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恢复两款高端车型Model X和Model S新购买订单的“不限额度免费超级充电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能提升,价格更亲民的Model 3显然抢夺了不少Model X和Model S车型的潜在消费者。对于仍未摆脱亏损的特斯拉来说,如何平衡三款车型的关系,将成为盈利道路上面对的考验。

31

再度免费

特斯拉官网上Model X和Model S两款车型的购买页面显示,目前两款车型均默认包括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Model 3车型则不享受该免费服务。北京商报记者也从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了该消息。

以中国市场为例,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收费标准为1.95元/千瓦时,而在售Model S和Model X的电池组均可达100千瓦时。这意味着,完成一次完整充电,两款车型的车主便可节省约200元。

事实上,为吸引新用户,特斯拉早在Model S和Model X上市的前几年,就推出终身免费充电的“Unlimited Supercharging”计划,以此来作为对车主的补贴和承诺。不过随着交付车辆增多,该免费措施也给特斯拉带来越来越大的成本负担,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曾称,永久免费充电的福利是“不可持续的”。

2017年,针对当年1月15日后购车的车主,特斯拉曾推出新政策,宣布超级充电站不再完全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只提供给这些车主每年400千瓦时的免费充电额度。不过,随后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5月20日起,使用特斯拉老车主的推荐链接购买全新Model S和Model X的新车主仍可获得不限额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

去年9月,特斯拉免费超级充电服务再次缩水,9月16日后购置全新Model S和Model X的中国消费者,将不再享受用车周期内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只能获得一年内免费使用的超级充电服务,仅9月16日前通过引荐计划购买这两款车的消费者可享受此项免费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Model X和Model S刚刚经历过一轮价格调涨,因此有声音认为,此轮恢复免费超级充电服务对特斯拉业绩影响有限。7月16日,特斯拉对旗下多款车型售价进行调整。在美国市场,Model X起售价从71325美元上调至75315美元,Model S起售价从65125美元上调至70115美元。

32

左右互搏

作为特斯拉最先大规模量产的两款车型,Model S和Model X为特斯拉树立起高端电动车的品牌形象。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的业务建立在每年总共交付10万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假设之上。

不过,今年开始Model S和Model X却遭遇到销量滑铁卢。二季度,Model S和Model X产量为1.45万辆,同比下降41%;交付量为1.77万辆,同比下降21%。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共交付2.97万辆Model S和Model X,同比下降33%。

事实上,Model S和Model X销量的下滑与Model 3不无关系。Model 3是特斯拉面向大众市场的平民化产品,去年下半年以来,Model 3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多次下调价格,目前该车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仅为30315美元,不足Model X起售价和Model S起售价的一半。与Model S和Model X相比,Model 3价格优势明显。

在续航里程上,Model 3与Model X、Model S相比也并无明显劣势。根据官网信息,在售的标准续航升级版、后驱长续航版、全驱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4款Model 3车型的续航里程分别为480公里、超600公里、590公里、595公里;Model S两款车型为660公里和650公里;Model X两款车型为575公里和550公里。除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其他版本Model 3的续航里程均达到600公里左右,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

受益于更高的性价比和不断爬升的产能,Model 3销量在今年一路高歌猛进。根据财报,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分别以9.53万辆的交付量和8.7万辆的生产量创下单季交付量和产量纪录。其中,Model 3车型产量为7.25万辆,同比暴增154%;交付量为7.7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21%。

事实上,特斯拉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针对分析师“你是否认为Model 3对Model S和Model X系列的销售产生自身蚕食效应”的提问,马斯克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不过,他并未对此做出更多说明。

业内人士认为,功能完备且版本众多的Model 3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甚至部分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目前最便宜的Model S正在与最贵的Model 3展开竞争,两款车型间的最低价格差距在6000美元左右,不少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Model 3。

盈利考验

此前,为避免较低售价的Model 3车型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特斯拉已进行一系列成本削减计划。今年1月,特斯拉宣布,作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裁员约7%;3月,特斯拉又决定关闭全球大多数零售店,由线下销售改为纯线上销售,并宣称此举将使特斯拉所有车辆价格平均下降约6%。

不过,上述努力作用有限。财报显示,在车辆平均售价下降背景下,二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下跌至19%,这是公司近一年来的新低。

此外,销量暴增的Model 3也未能让特斯拉摆脱亏损状态。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营收为6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67%;净亏损为4.08亿美元,同比收窄43.18%;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营收为1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46.9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1亿美元,同比收窄22.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刺激高端车型Model X和Model S的销量可以帮助特斯拉提高销量和收入,但这一市场终究也只是一个越来越边缘化的高端小众市场。

数据显示,作为特斯拉最重要的本土市场,今年7月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64万辆,同比下降11%,近几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分车型看,Model 3所处的B级纯电动车走势强劲,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增至2018年的59%,今年7月更高达69%;Model S所面对的C级纯电车市场份额却在快速萎缩,2017年该级别车的市场份额高达46%,去年尚有22%的份额,但今年7月仅剩16%。

因此,对于特斯拉而言,公司改善盈利状况的最大希望仍在平民化车型Model 3,特斯拉也正希望Model 3能够通过在华国产化来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效益。特斯拉在今年二季度致股东函中称,“在二季度,我们为了准备第一阶段的生产,开始将机械设备搬入(上海超级)工厂。它将是第二代Model 3生产线——一个Model 3生产线的简化、更具成本效益的版本,具备年产量15万个单元的能力”。

“今年前期美国新能源市场明显走弱,剔除明星车型Model 3后的增速很差,而中国新能源车的总体增长仍是远强于美国,向中国市场突破是特斯拉必然努力的方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