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傍上”腾讯 任天堂三战中国市场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8-05

4

时隔4个月,任天堂与腾讯的合作终于有了新消息。8月2日,任天堂与腾讯对外公布合作细节,腾讯不仅代理引进国行Nintendo Switch主机硬件,还将引进Nintendo Switch平台的游戏软件,同时双方也会联手完善各项本地化服务。对于十余年来三次进入中国市场的任天堂,似乎离达成目标越来越近。然而,双方选择的首发游戏均为早已上线的老作品,不少玩家此前便已完成体验,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国内玩家的吸引力。此外鉴于国内的游戏政策,国内玩家能否与海外其他地区共享资源也引发业内的讨论,并给任天堂能否圆入华梦增添了未知数。

41

出牌瞄向本地化

自今年4月腾讯公布将代理国行Nintendo Switch后,任天堂与腾讯之间的合作进展便受到高度关注,在8月2日举办的腾讯Nintendo SwitchTM媒体见面会上,全场目光更是都聚焦在双方透露的合作细节上。

腾讯游戏任天堂合作部总经理钱赓在现场表示,腾讯将会携手任天堂完善各项本地化服务。在游戏本地化上,腾讯会与任天堂一起完善知名游戏的本地化翻译,同时腾讯还会辅助任天堂在国内架设适合中国内地网路环境的网络系统,另外腾讯将与任天堂一同优化国行“Nintendo e商店”,提供微信支付作为支付手段,降低购买门槛,减少跨境手续。除此之外,腾讯也在计划辅助任天堂设立线下购买渠道和玩家交流中心。且本次腾讯与任天堂的合作,除代理引进国行Nintendo Switch主机硬件之外,还会引进Nintendo Switch平台的游戏软件。

可以看出,“本地化”是此次任天堂出击中国市场的重要武器,而选择帮手腾讯,也是为了进一步通过本地化让旗下的产品获得更好的反馈。任天堂营业负责人柴田聪表示,腾讯在游戏运营、游戏开发、社交服务以及社会责任贡献上都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这是选择腾讯成为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因。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任天堂在日本等其他海外国家拥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其相关产品同样受到众多玩家的喜爱。但与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不同,中国的市场规模是日本的很多倍,因此若要在中国市场立足,便要基于中国用户再开发。

“新瓶装旧酒”

随着任天堂布局中国市场的具体细节以及首发游戏等方面进一步公开,玩家群体中诸如“新瓶装旧酒”、“服务较为鸡肋”的质疑声也相继出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任天堂选择首发的4款游戏分别为《马里欧奥德赛》、《马里欧卡丁车8豪华版》、《精灵宝可梦Let’s Go》、《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以上游戏确实为任天堂的经典之作,但资深玩家谭飞表示,这4款游戏均是早前便已上线的老作品,且当初发布时配有港版中文或简体中文版,众多玩家已进行了体验,没有新意。

公开资料显示,《马里欧奥德赛》、《马里欧卡丁车8豪华版》、《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均是Switch刚推出不久后便发布的游戏作品,上线已有两年左右的时间,而《精灵宝可梦Let’s Go》则是去年发布的作品。谭飞认为,“简体中文游戏早已不是国行游戏的专属配置,近几年很多日版、美版游戏为了得到中国玩家的青睐,也不断推出简体中文的配置,因此没有必要非得将老游戏再制作出一款本地化的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已针对游戏市场制定了多条政策,任天堂与腾讯共同完善的国行“Nintendo e商店”能否实现与日、美等地区游戏资源共享,并让玩家获得同样的消费优惠政策,成为玩家更为担忧的重点。

游戏开发师周浩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任天堂前,也有其他海外游戏公司尝试在国内建立服务器,如索尼playstation store,但也因为共享资源受限导致优质硬核大作少,使得国服会员无法享受与其他平台同样的消费优惠政策,始终成为鸡肋的存在。

针对以上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任天堂与腾讯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任天堂的回应,而腾讯方面则表示,项目还在推进中,目前没有其他可以透露的信息,相关问题不便回应,若有更新会及时发布。

实际效果存未知

不管合作效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任天堂对于中国市场一直存有野心。“长久以来,任天堂一直盼望能通过其创造的游戏娱乐内容来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欢笑”,柴田聪在现场的一句发言,再一次证明了任天堂一直想要开拓中国市场的目标,而在与腾讯合作之前,任天堂也曾多次尝试进入中国市场。

2003年,任天堂第一次正式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并将旗下的Nintendo 64游戏机改款为支持中文的“神游机”,然而相关销售未见起色,数据显示,针对中国市场神游机的实际销量仅在2万台左右。2005年,任天堂进行了第二次尝试,当时任天堂旗下的双屏幕掌上型主机Nintendo DS疯迷日本,任天堂也想趁势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却又碰上免费手机游戏崛起,Nintendo DS的销售也未能获成功。此次,则是任天堂的第三次尝试。

或许也是看到未来将会面临的挑战,在游戏产品上,任天堂与腾讯也有着相关规划,并称会引进其他游戏。据钱赓透露,“腾讯与任天堂作为国行Nintendo Switch平台方,欢迎各类合适的高品质游戏登陆国行Nintendo Switch。国行Nintendo Switch会抱着开放的心态,给予充分的机会,创造出来更多有意思的精品游戏给大家体验”。

谭飞表示,“任天堂一直觊觎中国市场,而中国大量的任天堂粉丝以及手游玩家是任天堂牵手腾讯的目的,但是否能够开发出任天堂水平的大作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刘德良看来,任天堂与腾讯之间的合作仍存在着想象空间,对于相关的障碍与难题,两家公司此前也应有所预判,关键在于后续会如何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