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信托公司股东频繁“变脸”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8-05

“总资产规模74亿元,最近三年实现年均净利润约4.7亿元,经营情况良好,分红稳定。”8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统一信息披露”一栏中悄然挂出一则“某国企转让持有的某信托公司9%股权”的信息。开年至今已有包括光大兴陇信托、紫金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股权发生改变。在分析人士看来,战略转型发展、组织架构重建、重组闯关资本市场将成为信托行业新的改革方向。

C2019-08-05新闻7版01s002

一国企股东欲出让信托公司9%股权

在市场对信托行业发展预期出现分化的情况下,国有股东也萌生了“退意”。

从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来看,这则股权转让公告招商主体为某国企,所在地区为安徽省,所属行业为货币金融服务。从交易信息来看,上述公告并未披露实际的交易价格,只披露了该信托公司由某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发起设立,创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为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单位。经营范围主要为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等。

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处获悉,上述股权被转让的信托公司疑似为安徽国元信托。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股东总数7个,前3位股东为安徽国元金控、深圳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皖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皖投”),其中,安徽国元金控和安徽皖投为国有独资公司。从国元信托股权结构来看,安徽国元金控持股比例为49.6875%,安徽皖投持股比例为9%。

针对股权转让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安徽国元金控、安徽皖投、安徽国元信托进行求证,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开年3家公司股权生变

信托公司股权转让或与转让方的整体公司战略布局有关,也可能是出于对行业及被转让公司的经营情况的考虑。在市场对信托行业发展预期出现分化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股权频遭变动。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开年至今已有包括光大兴陇信托、紫金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在内的3家信托公司股权发生改变。

从交易类型来看,信托公司股东主动申请变更股权的为多数,例如,江苏金智科技将持有的紫金信托2.45%股权转让给南京新工投资集团。也有部分信托公司股东“被迫”调整股权结构,5月22日,山东银保监局根据《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认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不符合信托公司出资人资格条件,不批准其持有山东省国际信托5%(含)以上股权,并责令限期整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将其持有的山东省国际信托股权比例降至5%(不含)以下。

从转让信托公司股权占所转让信托公司股权比例来看,光大兴陇信托出现了一笔转让比例超过20%的股权交易。7月18日银保监会批复,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将其持有的光大兴陇信托13.19亿元、占比20.56%的股权转让给甘肃金融控股集团。股权变更后,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02%变更为21.58%。

对信托公司股权频遭转让的原因,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称,信托公司股权变更有多种因素,股东根据自身情况和对企业未来的预期综合考量是否继续减持,股东有国企也有民企,只是现在我国信托公司的股权大多是国资掌握。“国企”股东萌生退意,可能是现在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自身现金流的需求,同时信托公司在去杠杆大环境下经营情况进入调整期,这个阶段股权价值很难得到提升,此时选择退出也是相应股东调整自身投资布局的手段。

一位信托业观察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近年经营差异化分化,部分转让只是涉及少部分股权,不影响信托公司实际经营发展。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可能仍存在股权优化的需求,不过一般股权控制权不会有大的变动。

组织架构重建成改革方向

信托股权变动与近年来信托业遭遇的“强监管”不无关系。据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此前透露,最近在研究、起草、完善《信托股权管理办法》、《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信托资本监管办法》等比较重要的文件。在分析人士看来,单就财务投资而言,投资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资产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原有股东转让股权要么是通过其他原有股东承接达到优化股权结构,要么通过优选其他投资者达到为信托公司匹配新的股东资源。

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码、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现在接手信托公司股权是不是最好的时机?在廖鹤凯看来信托公司股权值得长期布局,“信托公司股权转让绝大多数还是小规模转出,以财务投资者引入为主。现在国资比例很大,未来还有较大空间进行混改”。廖鹤凯说道。

“信托公司作为典型的以央企或国企占主导地位的金融企业,除了推动其他产业向混合所有制经济转型发展,自身向市场化经济的转型发展亦成为本轮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分析认为,增资潮逐渐退去,战略转型发展、组织架构重建、重组闯关资本市场成为信托行业新的改革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