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伯克希尔财报远超预期 巴菲特“高枕无忧”?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8-05

巴菲特总能带给人惊喜,这次也不例外。伯克希尔·哈撒韦远超预期的净利让外界感叹,不愧为“股神”手下的公司。漂亮的数据背后,巴菲特的最新动向也已经越发清晰,对苹果的青睐毋庸置疑,加仓银行股反而成了亮点。但财报的背后,总有一些蛛丝马迹耐人寻味,比如透过伯克希尔的数据,看看美国经济到底怎么样了。

亮眼财报

净利是这份财报里的最大亮点。北京时间3日晚间,伯克希尔发布了2019财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伯克希尔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73亿美元,而在市场的预期里,这一数字尚为95.25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120.11亿美元。

如此一来,伯克希尔2019财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就达到了357.3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数字为108.7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同比增加了两倍。

营收虽然稍显逊色,但仍旧强劲。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伯克希尔营收为635.98亿美元,去年同期622亿美元, 上半年营收为1242.7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206.73亿美元。此外,伯克希尔运营利润为61.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8.93亿美元。伯克希尔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保险浮存金约为1250亿美元,较2018年年底增长约20亿美元。

巴菲特的偏爱

营收及盈利外,外界对伯克希尔的关注,不外乎股神对于投资又发生了哪些改变。一个多少有些在意料之中的结果印证了外界的猜测,巴菲特对苹果的认可已经毋庸置疑。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权益性证券投资约69%的总公允价值集中在五家公司:美国运通公司187亿美元,苹果公司505亿美元,美国银行276亿美元,可口可乐204亿美元及富国银行205亿美元。

而在去年底,上述数据还分别为:美国运通公司145亿美元,苹果公司403亿美元,美国银行226亿美元,可口可乐189亿美元及富国银行207亿美元。

事实上,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就曾提到,对苹果的新一季财报表现感到满意,尽管当时iPhone营收暴跌了17%。当时的巴菲特也曾直言,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

巴菲特对苹果的看重与其之前不买“看不懂”的科技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这背后,苹果早已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巴菲特两年前接受采访时便提到,苹果公司更是一家消费品制造企业,只要有一位消费者购买了苹果产品,公司就获得了一位顾客,它还有大量未开发的市场。

另一个让外界颇有些意外的点在银行。周六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文件显示,巴菲特和他的团队加仓了伯克希尔持有比例最大的银行股美国银行,至此伯克希尔对美国银行的加仓,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了10%,再次巩固了伯克希尔作为美国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10%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红线。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对银行类股票,一旦持股超过10%的红线,就要面临更多的监管和审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巴菲特一直喜欢消费股和金融股,特别是对银行股十分喜欢,因为银行股有稳定的分红,盈利也比较稳定,能为他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超过10%的红线也可以理解。

经济信号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低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将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至2.25%。一切都在预料之中。而这也是美联储自2008年12月将利率降至零以来首次降息。

在外界看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或许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虽然是一种预防性的降息,但全球经济的大背景已经越发不容忽视,贸易摩擦带来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已经损害了美国自身的经济。

这一点从美国二季度的经济表现中可见一斑,出口及私人部门投资均大幅下滑5%以上,虽然是短期的经济数据,但又何尝不是长期问题的积累。在此背景之下,涉及美国商业各个方面的伯克希尔,更能成为美国消费者的一面镜子,侧面印证美国的经济情况。

上述监管文件透露,从伯克希尔旗下的家居业务到BNSF铁路公司,消费者需求疲软打击了各个部门。该公司二季度来自珠宝、内衣和房车等消费品的收入下降了8.6%,电池公司Duracell的客户将订单推迟到了三季度。拥有80多家汽车经销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汽车公司报告称,本季度新车销量下降,而二手车销量攀升。

虽然喜诗糖果和代表高端消费的私人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的表现逆势而上,但总有些数据表现得不那么尽如人意。上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数据显示,7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8.4,符合市场预期,略高于6月的98.2。

但这份数据的最大推手便来自于最高收入群体的消费者。数据显示,这类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从6月的100下方升至106.8。中等收入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94.8,创五个月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一天以前,特朗普刚刚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一石激起千层浪。而CNN指出,新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的冲击可能比前几轮更大。特朗普将对苹果手机、消费电子产品、运动鞋和玩具等商品增税。路透社说,新关税可能会威胁到美国消费者支出,这是支撑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基石。

杨德龙认为,贸易摩擦肯定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增长,对美国所有公司都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而巴菲特投资的公司涵盖很多行业,受到影响是在所难免的。但影响有多大,还要看贸易摩擦持续的时间及其所投资的行业是不是与贸易摩擦相关的行业。事实上,中美企业家都反对贸易摩擦,巴菲特就曾在其股东大会上多次强调,反对贸易摩擦,称发起贸易摩擦是很愚蠢的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微信截图_20190805004442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