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美团队将在8月密集磋商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8-02

中美新一轮磋商周期开启。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下一轮磋商将安排在9月。在此期间,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1日透露,双方的工作团队将在8月进行密集谈判,为9月的牵头人见面做好准备。

222222

始于诚践于行。新华社7月31日发表的评论称,从原则共识到达成协议必然是一个艰苦过程,走好未来磋商路需要更多时间、耐心和毅力,也考验着双方的政治智慧。

磋商讨论了什么?

过去和未来两个主题

7月30日,上海和平饭店,时隔3个月,中美经济对话双方牵头人再次握手。

在8月1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刚刚结束的磋商具体谈了什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透露,关于这次磋商,双方就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一是“过去怎么看”,主要是讨论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重要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是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方法,以及相关的时间安排。

“在9月之前这段时间,中美经贸团队会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工作层将在8月进行密集的磋商,从而为9月牵头人见面做好准备。”高峰介绍,关于未来磋商的地点安排,双方团队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决定。

“中断了几个月的谈判重新启动是一个积极信号。” 在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看来,接下来双方工作团队的接触,有望对协议技术细节进行充分讨论,为下一轮高级别磋商提供基础。

在当地时间7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询表示,本轮磋商作为一个新进程的开始,迈出了重要一步。“明天我和蓬佩奥国务卿有会面的计划,这是双方进行接触沟通的一次重要机会。希望双方都能本着坦诚和建设性态度,全面深入交换意见。”

在王毅看来,“中美之间并不只有问题,双方也有很多合作点”。

双边贸易有何进展?

农产品采购在推进

关于中美经贸的合作点,农产品贸易是其中之一。高峰此前提到,双方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农产品贸易是双方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

而据新华社此前报道,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根据市场条件,目前已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有关企业已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按程序办理。

在8月1日的记者会上,高峰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这些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针对有关企业的排除申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进行评审工作。

另外,从官方发布的消息稿看,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参加了第十二轮磋商。其中不乏农业、商贸领域相关负责人。

上述新华社报道提到,下一步,中国有关企业还将根据国内市场需要,遵循市场化原则,继续就采购美国大豆、棉花、猪肉、高粱、小麦、玉米、乳制品等农产品展开询价。只要美国农产品价格合理、品质优良,预计还会有新的农产品采购成交。

屠新泉认为,在最终协议达成以前,中方会有一些采购的动作,这也是为谈判创造好的氛围。从中国自身来讲,也需要农产品进口。

高峰也提到,中美双方讨论了中方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农产品采购的事宜。但值得注意的是,讨论议题还包括“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

协议何时能够达成?

美方要拿出足够的诚意

新一轮磋商重启,最终协议何时能够达成呢?

对于这一问题,高峰回应称,协议何时能够达成,取决于双方谈判的进展。特别是,美方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妥善解决中方一再强调的核心关切,与中方一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屠新泉表示,经贸谈判不是要去解决所有问题的。从美方看,在目前这个阶段,达成协议有两个核心问题要考虑,一个是贸易平衡,另一个则是技术转移。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30日在访问巴西期间表示,美国政府可能下周回复申请特别许可向中国华为出售产品的企业。

高峰对此回应称,希望美方能够尽快真正落实承诺,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美方需要“给予积极反馈”以显示自己的诚意。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了备忘录,要求WTO对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进行改革。有分析认为,美方此举是希望在谈判中为其增加筹码。

高峰就此表示,美方在备忘录中否认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成员的发展中成员地位。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

高峰指出,发展问题是世贸组织工作的核心。虽然近年来部分发展中成员快速发展。但总体上南北发展的鸿沟依然存在,甚至还有扩大的趋势。发展中成员仍然需要政策空间,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减贫、就业等全方位的发展,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相关的权利应该得到有效的维护。

“希望美方摒弃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错误做法,在世贸组织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相关的进程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他说。

屠新泉分析称,WTO的改革,不仅仅是两国之间的问题,需要由成员国共同讨论,美国将一些发展中国家划为发达国家,是想以此取消关税优惠。“关键在于,美方这一举动并不是通过谈判协商来完成的,而完全是以美国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其背后就是基于美国自身利益考虑的单边主义作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