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陆正耀就位 欲借“神州模式”盘活宝沃

出处:产经 作者: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 网编:尹文武 2019-07-31

陆正耀“空降”,命运多舛的宝沃汽车正式进入“神州时代”。7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眼查平台了解到,7月29日,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已经变更为陆正耀。此前,这位神州优车董事长在接盘宝沃汽车后,虽然依旧在神州优车总部坐镇,但面对宝沃汽车的亏损立刻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并开出“新零售”药方,希望通过“神州模式”盘活宝沃汽车。在陆正耀看来,只有全面革新的宝沃才能真正“重生”。

神州系到岗

从福田汽车手中收购宝沃汽车控股权半年后,神州正式入主,7月29日宝沃汽车董事长人选落听,陆正耀亲自坐镇,成为宝沃汽车董事长。

2018年12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67%股权成功转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成为受让方,成交价为39.73亿元。而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受让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神州优车作为担保方,为北汽福田向宝沃汽车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不超过24亿元的担保。

今年3月,神州优车以41亿元价格从长盛兴业手中获转宝沃67%股权,成为宝沃汽车直接控股方,宝沃汽车也成为神州和福田的合资公司。天眼查平台显示,今年3月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中国”)投资人也从宝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成为宝沃汽车100%控股子公司,同时公司性质从国外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变为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获得宝沃汽车注资,注册资本由1500万元增至1.14亿元。

据了解,除陆正耀正式成为宝沃汽车董事长,宝沃汽车法人也已从王百因变更为神州优车CFO陈良芸。资料显示,投行出身的陈良芸,2016年加盟神州专车担任CFO和董事会秘书。此前,曾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任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参与过包括神州租车香港IPO在内的诸多重大投资项目,具有丰富的企业并购经验。

实际上,神州入主宝沃汽车后已多次调整内部架构,此前宝沃汽车发布内部任命文件进行高层“大换血”。其中,宝沃原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嵩,回归福田汽车集团担任副总裁;原本担任宝沃营销公司总经理和市场部总监的熊毅和霍静,也被调任至福田。此外,原麦格纳亚洲区总裁布鲁诺·兰伯特出任宝沃汽车总裁。

33

动刀渠道

2015年,宝沃汽车在中国市场重生,2016年销量近3万辆,2017年在产品数量增加的同时,该品牌销量仅增长至4.43万辆。前期的巨额投入和销量的疲软,使宝沃汽车母公司在成本和利润上压力倍增。

福田汽车财报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净亏损逾2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宝沃全年销量下降25.7%至3.29万辆,其中四季度暴跌40.3%,同时宝沃还出现16亿元(2018年前8个月)高额亏损及42.7亿元负债。

对于亏损,神州为宝沃汽车开出了“新零售”药方。陆正耀认为,宝沃汽车的产品没有问题,唯一的问题在于销售渠道,神州将推翻宝沃4S店的销售模式,采用新零售模式帮助宝沃提升销量。

在陆正耀看来,“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大店模式下导致4S店建店成本过高,并且整车厂压库行为已成为行业通病,很容易造成经销商资金链紧张;另一方面,传统经销商的历史包袱过重,“船大难掉头”。

神州招商政策显示,宝沃汽车将颠覆过去的4S店模式,转化为“旗舰店+专营店+销售点”,分布在从一线城市到县级市以下的各级城市,一线城市旗舰店、专营店和县级专营店经销商分别需要交纳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保证金,销售点则可以免费加盟。

但对于汽车销售行业来说,汽车新零售是个新事物,而传统车企和传统经销商又相当保守。像神州优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要让宝沃汽车及经销商接受新模式,神州优车在接盘后,推出“千城万店”策略,但触及到原有经销商的利益。改变传统销售渠道,将带来更多可能与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风险与挑战。

零售闭环

实际上,对于目前的改革,神州希望宝沃更加贴近用户,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边界。陆正耀表示,新零售并非抛弃经销商,而是为其赋能,让卖车能“轻”一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在神州租车平台新上线试车功能,宝沃通过神州租车密集线下网点,为意向车主提供零门槛试驾体验服务,同时神州还上线以宝沃车型为主的分时租赁。这意味着,神州正通过自身资源为宝沃汽车进一步铺路,神州希望宝沃更加贴近用户,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边界,让宝沃的曝光率加大,从而推进销量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神州不仅在资金上,而且在渠道方面为宝沃汽车提供帮助,无论是租车还是专车,在销量上神州本身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消化掉一部分宝沃车型,同时神州在线上和金融板块的优势,也可以帮助宝沃进一步地吸引消费者,神州不仅是要盘活宝沃,更是要构建神州系人车闭环生态布局。

神州优车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收购宝沃后发布的“新零售计划”正在逐步推进中,未来将公布更多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汽车制造商的宝沃,不仅拥有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双资质,还拥有智能制造工厂以及完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在收购宝沃后,神州优车在汽车制造领域更进一步。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神州和宝沃汽车打造的平台首次让经销商零库存,这冲破了传统4S店销售模式的束缚,可直接帮助经销商解决生存难题。同时,行业内也罕有企业敢于尝试大区中转库的建设,这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可以看出,神州将曾经经销商的资金压力转移给自己,并通过旗下租车、专车、卖车等业务去消化。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