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五粮液连开7张罚单严管渠道

2019-07-30

得益于产品升级换代,自上市以来,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在终端市场持续保持旺销状态,目前终端零售价格已将近1400元。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督导组先后开出7张罚单。4家经销商被取消经销权,4家经销商被处罚,3个营销基地总经理被留职察看。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利于加速营销数字化转型,进而助力五粮液“1+3”产品策略。

一周开出7张罚单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7月5日-11日,短短一周内,五粮液先后发出7份处罚通报,分别为《取消乌鲁木齐中品汇贸易有限公司专卖店经销权的通报》、《取消安徽利享源商贸有限公司专卖店经销权的通报》、《取消哈尔滨天世润锦汇经贸有限公司专卖店经销权的通报》、《对四川紫旺达商贸有限公司第八代五粮液流入批发市场的处罚通报》、《对北京和谐君源科贸有限公司经典五粮液跨渠道销售进入社会化终端处理的通知》、《对沧州市醇香源糖酒有限公司等三家经销商(专卖店)跨区域/渠道供货行为的处罚通知》、《对第八代五粮液上市以来经销商、终端异常扫码对营销战区进行处理的通报》。这批罚单不仅针对违规经销商进行重拳处罚,同时还对部分营销战区负责人进行了追责处理。

业内人士认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上市即受热捧,五粮液此次连续开出相关罚单既是对市场信心的体现,也是兑现经销商工作会上优化升级营销系统的承诺。此举可以加速营销数字化转型,进而助力五粮液“1+3”产品策略。

据悉,2019年是五粮液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第三年,在推进品牌战略创新的过程中,五粮液不断丰富、升级自身的高端产品。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在秉承第七代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品质、包装、防伪三重升级,成为五粮液落实“1+3”产品策略的具体举措之一。

铁腕治理优化渠道

五粮液方面表示,当前,公司的重点工作是坚持“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2019年是五粮液冲击千亿的窗口年。不断增强自身渠道的含金量、提升客户运营能力,从而推动实现千亿计划,达成中长期战略成为发展的核心问题。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白酒行业如今以价值为导向,从渠道下手整顿,是当前白酒企业运作的核心和重点。对于违规的经销商处罚,将有利于净化渠道环境,这也是五粮液将经销商作为整顿的重点原因之一”。

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上市以来,整体运营良好。接连开出重磅罚单,也使得五粮液经销商团队得到了进一步净化升级,未来“铁腕治军”将成常态,五粮液打造营销铁军的决心不会动摇。朱丹蓬还指出,五粮液日前将3家原系列酒公司合并为一,也源于对经销商有一个更加规范、有效、标准的统一管理。这也进一步表明五粮液对于渠道的整治再加码。

数字化助力终端建设

据了解,五粮液是依据后台异常数据,对违约违规行为进行研判,并开出此次七大罚单。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将成为白酒企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规范营销渠道的重要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从年初开始,五粮液就已经对市场上违反合同规定的行为进行统一清查和管控,这对于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助力品牌价值及大部分经销商利益提升的积极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

五粮液方面则认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考核,可以充分体现出对经销商的公平公正,进一步推动战区、终端转变思想观念,助力高质量核心终端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