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英美贸易谈判 国民医疗保险服务碰不得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30

“万事皆可谈。”这是特朗普对于英美贸易谈判的想法,不过特朗普的野心再大,英国人民也是有底线的。英国引以为豪的国民医疗保险服务(NHS)便是其中之一。按照英国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的最新说法,NHS永远不会被拿来卖掉。在这一问题上,从工党到保守党,从“脱欧派”到“留欧派”,如果特朗普强硬施压,等待他的一定会是全英上下的团结抵制。

“我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协调约翰逊首相与特朗普总统,来促成英国和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在28日《每日电讯报》的专栏文章中,特拉斯写道:“我要澄清的是,和美国达成自贸协定绝不意味着把国民医疗保险服务拿出来卖掉。”

微信截图_20190730013302

NHS是特朗普盯上的盘中餐。当地时间6月4日晚,特朗普在与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结束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你讨论贸易的时候,任何东西都会被考虑,无论是NHS还是其他什么,要谈的远比这多得多。”言外之意是,在英美的贸易谈判中,英国要敞开NHS,让更多的美国医药公司涉入其中。

但这一说法立即遭到了英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别碰我们的NHS。这是非卖品!”在推特上,诸如此类的发言铺天盖。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声称,绝不会允许“脱欧”将“珍贵的英国医疗体系拱手让于美国私企”。

诞生于1948年的NHS旨在为所有英国纳税人提供统一标准的医保,是英国政府最大的福利支出。英国1946年《国民健康服务法》规定,无论劳动者还是非劳动者,无论个人支付能力大小,都应得到免费的全方位医疗服务。NHS由此诞生。

超过6500万英国公民已经或正在从NHS中享受福利,税收是NHS资金的主要来源。尽管NHS近年因人力不足、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等现象饱受批评,但这仍被视为英国福利制度的象征。美国联邦基金会曾将NHS评为11个富裕国家中最好的医疗体制,认为其在公平性、获取门槛及行政效率等方面都较为优秀。

目前英国以比美国国内医保体制更低的价格,从美国公司购买药品;如果在贸易协议里涵盖NHS,可能导致英国必须支付美国药厂比现在更高的药品费用,进而影响到民众的医疗服务。英国议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有7.7%左右的NHS预算合同被私人企业承包,包括美国公司Virgin Care,英国舆论对其已十分不满。

意识到踩中红线的特朗普,随后立即改口,在英国独立电视台“早安英国”节目的采访中表示:“我觉得NHS不在贸易协商范围内。今天有记者问我是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谈,我说是的,因为事实确实是这样。但是NHS不会是英美贸易的一部分。”

除了NHS的争议,英国和美国目前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华盛顿观察家报》9日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9日取消了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的英美“脱欧”贸易谈判。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会就此失去对英国的兴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国现在的贸易政策是想把WTO的机制架空,架空的办法就是通过谈大型的自贸协定,从而重新主导贸易谈判的规则。特朗普本人也更希望一对一进行谈判,可以凭借自己的经济体量和地位来施加影响。

从英国方面的立场来看,美国是英国当前最大的单一国家出口市场。扈大威表示,“脱欧”之前欧盟的贸易政策是统一的,由欧委会来负责,英国做不了主,真正“脱欧”之后,贸易就成了英国直接面临的问题,需要根据自身的条件来谈一个更有利于自己的规则。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